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黄冈大学生回乡务农成全国种粮大户 年销售额超600万

发布时间:2013-06-16 06:39:0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 记者 胡祥修 通讯员 曾德云

  他叫宋林,1980年8月出生,2004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2009年初,宋林放弃在城市发展的机会,回家乡蕲春县务农。去年,宋林荣获农业部授予的“全国种粮大户”称号。

  田园将芜,胡不归

  宋林大学毕业后,先是进入深圳华为工作,后应聘到东莞一家台资企业,从事模具设计,不久被提拔到高管岗位,月薪近7000元。

  几年的工作,宋林积累了20多万元资金。2008年初,他决定自主创业,与朋友合伙在顺德创办了一家小型塑料厂。上半年生意很火,但下半年受金融危机冲击,工厂停产关闭。年底,宋林回到家乡休整,过春节。

  宋林在大学期间就关注农业、农村、农民,参加过学校组织的暑期“三农”问题调研活动。

  青壮劳力进城,种田的都是五六十岁的老年人,空置的民居越来越多。农村空心化,明天谁来种田?

  这次回来,宋林又深入考察了农村现状,他从问题中看到机遇,认为传统农业转型的时机要来了。田园将芜,胡不归?宋林决定投身农业。

  在委屈中坚定信念

  2009年2月,宋林到老家向桥乡白水村叔叔家住下,与堂弟联手,流转土地,筹备农业生产。

  从西装革履的城市白领变身头戴草帽、高卷裤脚的地道农民,宋林的选择,遭到了亲友的强烈反对。

  父亲“问罪”:“你是不是决定种田?”在得到宋林肯定的回答后,老人生气地把老家堂屋里的“祖人牌”摔在了地上,说“祖人不管事”,自己辛辛苦苦供宋林上大学最后落到了回家种田。“十年难发种田人。”宋林的妻子是县里公职人员,妻子及娘家人也不理解宋林的选择,认为务农没出息。2010年,两人离婚。

  务农辛苦。一个夏天的光景,本来白白净净的宋林,晒得黝黑。

  有次,为了抢在暴雨来临前收割完油菜,宋林与机手在田里干到深夜转钟3点。

  农业风险大。2011年,宋林试种的香芋,遇罕见病害,导致亏本。

  选择务农4年多来,宋林受了不少委屈,吃了很多苦,但他抱定一个信念,一定要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做出成绩,向家人证明自己的选择没有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