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一高校推查寝“新神器” 学生每晚刷指纹签到

发布时间:2014-01-01 06:05:27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见习记者王凤

  继去年上半年推出“课前刷卡+验指纹”的“史上最严”高校课堂考勤制度后(本报2013年5月 15日 A15版报道),如今,湖北大学知行学院再次出击,推出最严查寝制度——2013年12月30日起,该学院在7、8栋试行寝室刷指纹,每天晚上10时到10时40分,学生需到所住楼层指纹机上按指纹。

  ●记者探访

  试行寝室楼每层都有指纹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该校宿舍7栋4楼。该楼层共有36间宿舍,指纹机安装在楼层左侧,只见黑色的指纹机牢牢地嵌在墙壁上,右侧按指纹处泛着绿光(如图)。学生手指按过指纹机之后,如果能显示出自己的名字,就表示指纹录入成功。

  该校学工处处长刘张虎介绍,该措施目前只在7、8栋试行。晚上10:40以后,通过在电脑上检查指纹录入情况,就能知道哪些学生不在宿舍。家住武汉,周末需要回家的学生写请假条获批后,可不用刷指纹。

  “上月30日是刷指纹试行第一天,晚上10点左右,一群穿着睡衣的人在宿舍外排起了长队,好壮观啊。”该校新生邓同学回忆道。

  ●同学热议

  有人抱怨晚上刷指纹太冷

  去年,某高校老师通过装有软件的手机签到进行查寝,同时还要开放手机定位,曾引发了众人关注。如今,知行学院试行的“刷指纹”查寝制度也引来了学生的热议。

  “晚上10点多,穿着睡衣来刷指纹,等了10多分钟,冷死了。”该校人文系新生刘同学埋怨说,试行首日晚上,在她前面排队刷指纹的足有几十个人。“要是有人生病不舒服,也要从床上爬起来去刷指纹吗?太死板了吧。”刘同学认为,此举能否达到效果还不一定,但是却给学生生活带来不便。

  而住在8栋宿舍楼的李同学则持相反的观点。“现在网吧、娱乐场所那么多,出去玩通宵,出了事怎么办?”李同学十分赞成此项举措,在他看来,学生的自制力毕竟不如成年人,刚经过紧张的高中3年,很多人一到大学就过度放松,学校严格监督管理还是很必要的,人身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学生家长又有何看法呢?李女士的女儿在知行学院读大一,“刷指纹查寝保证了孩子的人身安全,我们家长放心多了。”

  ●校方解释

  学校偏远要保证学生安全

  对于部分学生的抱怨,刘张虎也很无奈。他介绍,该校地处偏僻的天兴洲大桥北段,周边又无其他学校,学生安保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心。“我们学校宿舍采取传统的人防管理方式(宿舍管理员监管),之前去其他高校考查过门禁刷卡系统,但考虑到有尾随情况,于是便采取了更严格的刷指纹办法。”

  他还介绍,除了刷指纹外,每天依然会继续安排辅导员查寝,并要求他们以书面形式汇报查寝情况。实施指纹查寝后,通过对照网络数据,也能知道辅导员是否将工作做到位了。

  此前,网上曾有人质疑刷指纹恐造成信息外泄,侵犯学生隐私。对于湖大知行学院的刷指纹查寝,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但加强认为,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校方如果确保不会泄露学生隐私,所收集的数据只是为了确保学生在不在寝室,那么就不涉及侵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