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学生花钱没节制向父母“求资助” 父母甘愿“上当”

发布时间:2014-03-25 10:18:54来源:SRC-196

  月初消费没有节制,千元生活费一不小心就“超标”了,只够支撑半个月,怎么办?急着找父母救济?记者昨了解到,这样的事情在高校越来越多,“求资助”的方式也是花样百出。

  晒购物单 爸妈一看就明白

  上周日,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大一学生黄婷在新生群里发了一组找父母要生活费的聊天截图引发热议。截图大意为黄婷用微信朋友圈给父母发了几张高跟鞋、化妆品、裙子的费用清单,父母立刻回复“明早打钱给你”。

  记者昨采访到黄婷。她说,自己平时没事就爱在网上买东西,每月2000元的生活费,经常一到月中就只剩下两三百元,只能找父母“救急”。直接要钱感觉开不了口,于是就在朋友圈晒出购物单据,爸妈一看就明白了。

  记者通过群聊记录发现,大部分学生都认为,除了吃喝以外的开销都不能算在生活费里,其中包括话费、理发费用、同学请客吃饭社交费等。不少学生表示,父母对于这些额外的开支都能理解,大多会主动支付。

  绑银行卡 家里人随时打钱

  群里大部分女生表示,除吃饭外,钱多花在一些生活用品上,基本都有清单,只需拍下照片给父母发过去就可以了,或是QQ聊天向父母表达自己最近的境况,求同情,都会得到父母的帮助。

  女生小美每次没钱了,都会在QQ上对爸妈“嘘寒问暖”,爸妈会意后就打钱了。

  而大部分的男生则表示,他们花钱可不像女生那样细致,有时根本说不清钱用到哪了,就这么不知不觉就没了。为解决“开口要钱”的尴尬,他们也有应对办法。

  大一男生熊大说:“我在来学校前就将银行卡余额提醒信息绑定妈妈的电话号码,每次取钱之后,家里人都可以收到信息并看到余额,没钱了随时打钱。”

  大二学生聂萧则表示,父母一直都知道他消费多,所以平时只要自己没钱了,他就会给老爸发“SOS”短信,老爸会立刻打钱过来。

  发藏头诗 告知“我没钱了”

  记者昨在QQ群和微博里做了个小调查:生活费“超支”,怎么向爸妈要钱?大学生们要钱的方式真是“各显神通”。

  移花接木——“@其实我是一只喵”说,每次超支就说同学向我借钱了,他家里特别困难,能不能先把下个月的生活费给我?一般只要我主动联系爹妈,无论说没说啥,他们就知道该寄钱了……

  旁敲侧击——“@酿酿 ”说,打电话给妈妈,说最近吃得不太好,天天打2块钱的素菜,没到下顿就饿了。

  甜言蜜语——“@梦蝶”说,打电话给爸爸说“爸爸,我真想你!”

  曲线救国——“@号已注销”说,每次没钱就编一首藏头打油诗:我云何足怪,没世无人知。钱刀何岁平,了然无一碍。排头4字就是“我没钱了”,或者直接给爸爸放张震岳的歌《我要钱》。至于藏头诗是怎么写出来的?很简单,可以下载一款“藏头诗软件”。

  自食其力 不能只做“伸手族”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旅游学院大二学生童小琪不赞成老向爸妈要钱。她昨天告诉记者,她和3个室友从大一开始就一直在食堂里勤工俭学,每月虽然只有500元工资,但是她们都没有出现资金困难的现象,更没有向父母求助。“我觉得主要还是消费观的问题,大学生如果可以做到自食其力,就会懂得赚钱难,就不会乱花钱。”童小琪说。

  该校学工部部长吴争强表示,不建议大学生无节制地向父母要钱,大学期间建立一个良好的消费观是关键,父母一味的宠爱,只会让学生更加花钱大手大脚,大学时间很宽松,休息时间可以充分利用起来做兼职等,知道赚钱的辛苦,才会更懂得合理消费。

  记者李芳 通讯员陆慧 黄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