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港大内地招生百里挑二 专家:面试“出位”更易入选

发布时间:2014-04-19 06:08:04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刘辉 通讯员朱伟霖)去年香港大学收到1.2万份内地高考生申请,但最终只录取了303人,录取率仅2.5% ,而接到橄榄枝的湖北学生不足10人,为近年来最低。近日,港大在武汉二中举行招生宣讲,该校内地联络处招生主任王羽丰透露,面试占比最大,面试“出位”比笔试成绩好更易被录取。

  据王羽丰介绍,今年港大在全国31个省市的招生计划总额不超过300人,跟往年一样,不设分省招生计划。

  据悉,2003年,港大首次进入内地招生,跟北大、清华大打“抢人”大战,每年揽走内地十多名高考状元。去年,港大在内地的人气创下历史新高,去年共收到1.2万内地考生的申请,但最终只录取了303人,其中包括16名省市高考状元。

  什么样的学生才能获得港大青睐?王羽丰说,港大对内地学生的考核分为三部分:高考成绩、面试、申请材料。其中面试所占比重最大。“如果面试表现不尽如人意,即使是高考状元,也未必会被录取。”王羽丰说,每年录取的内地生里,都有考分不高,但面试表现突出的“黑马”。

  据了解,港大面试多在6月底进行,以高考成绩划定一个大的面试区间,让更多全面选手能通过面试突围。面试考题灵活多变,考生无法临时突击,如“如何看待婚前同居”、“如何解决能源危机”等。6-8名考生分小组用英语交流,时间不超过30分钟,文学院及理学院各有一名教授坐镇,考生的表现如果够“出位”,同时入两位面试官法眼,录取几率相当大。

  据悉,今年港大网上报名截止时间是6月15日,湖北考生可登录香港大学内地招生网报名。今年学校依旧重金奖励录取成绩特别突出且综合素质优秀的内地学生。其中全额奖学金可达每年17.5万港币,包括了全年的学费(每年港币13.5万元),以及生活费和住宿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