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中国首个临床菌种资源库落户武汉 打破国外产业垄断

发布时间:2014-07-18 09:55:2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艾凌璐 实习生 尹诚 通讯员 刘军)7月17日,“十三五”生物科技领域生物资源专题研讨会暨“十二五”863计划药食同源项目工作交流会在武汉举行。记者在会议中获悉,全国首个临床营养菌种资源库将落户东西湖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中国未来益生菌市场将达千亿规模。
 
  来自广州、沧州、大连、新疆、青岛等地的多个生物科技公司、药业公司和科研机构与会交流,并汇报了各项目的研发、落实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据了解,药食同源项目包括10个子项目,其中,武汉百信正源生物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承担“临床营养菌种资源库的建立及应用”项目。
 
  “目前全球的菌种市场完全被丹尼斯克、科汉森等国外企业垄断”,百信正源项目负责人刘良忠介绍,通过组织实施将在武汉东西湖区形成我国最大的临床营养益生菌产业生态,在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建立我国首个具有年龄、性别、生理、民族和疾病特征的临床营养菌种资源库,打破可能形成的国外高技术益生菌产业垄断,未来益生菌市场将达千亿规模。据悉,该项目建设期为三年,目前已初步设计了建库方案。
 
  据统计,我国的科技成果真正实现产业化的不足5%,资源分割、信息不畅成为科研成果转化的瓶颈。刘良忠介绍,借助武汉百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平台,百信正源公司已经建成一整套益生菌产品商业化运作模式,可迅速进入生物、医药制品厂、药店等销售与服务网络,达到快速产业化与市场化。

(作者:  编辑:陈莉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