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全国中学生生物奥赛学生鏖战9小时 家长陪考不嫌累

发布时间:2014-08-21 06:52:40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赵莉 通讯员王丽、张战胜)昨日,全国第23届中学生生物学竞赛进入第2天。从早上8时至下午4时40分,通过理论考试的112名学生在华师一附中科技楼内比拼实验环节。近9个小时,选手们考试、吃饭都不得离开楼内。

  下午6时许,参与考务工作的教师们疲惫地离开科技楼,“一天没离开这栋楼,确实很拼体力啊!”相比之下,选手们则显得淡定——连续长时间地做实验,是他们备战奥赛的必修课。

  生物学奥赛开赛后,众多家长涌进华师一附中——他们是选手的父母,来自五湖四海,抱着给孩子加油的共同目的聚到武汉。孩子在场内考试,他们便满怀着希望,在场外守候。据不完全统计,陪考的家长人数达到60余人。

  学生记者何睿介绍,理论考试、实验考试过程中,选手家长便在考场外守候,丝毫不嫌累。一河南选手的家长说:“我们满怀希望而来,高兴都还来不及又怎么会感觉到累?”

  据了解,此次生物奥赛将选手们的活动安排得很是丰富,选手与家长接触的时间非常有限,但不少家长还是坚持自费前来,他们觉得自己在场外陪考,会更安心些,孩子也能感受到他们的关怀,“考完了,我们家长就在武汉逛逛,当是旅游”。

  谈及考试内容,有选手表示,今年的试题考查了交叉学科的知识,不得不拓展思维。对此,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竞委会副主任范六民说,近几年,国际生物学奥赛更加重视各个学科与生物学的交叉、融合,例如数学和生物统计学,计算机和生物信息学,物理和生物大分子结构的交叉渗透,“这让学生有更多发挥思考的空间,而不是传统的死记硬背”。

  受此影响,此次生物奥赛出题的方向有了相应的变化,变得更加灵活,更注重能力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