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研究生新政最大变化:保送生不再设置留校限额

发布时间:2014-09-22 09:34:04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屈建成)昨天,“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武汉站)”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由于今年研究生实行系列新政策,考生、家长关心最多的就是,新政对自己影响有多大。

  据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宋朝阳介绍,今年研究生政策确实有不少调整,但变化最大的还是推免生即保送生这一块。

  今年保送生变化最大的是,不再设置留校限额。今年凡是取得保送资格的学生,可以填三个志愿,可以填本校的也可以填外校。而在往年,如果保送本校的,就没有机会保送校外的了,二者只可取其一。这相当于打破“保护主义”了。

  昨天,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的汪孟恒告诉记者,这个政策真是太好了,让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但他有些担心,如果第一、二志愿填报武大和厦大,第三志愿才填本校,学校对他会不会有歧视?

  对此,宋朝阳说,当然不会。因为每个学校都会有面试,只要通过考核就行。一个优秀的学生,甚至可能会被三所学校看中,但他只能选择其中一所。

  那么,教育部为何今年有如此大的调整呢?

  宋朝阳说,这主要为了提高学生的选择权。他说,以前高校都限制本校的优秀学生流向外校,把大部分的具有保送生资格的优秀学生,就留在了本校。像外地某985高校,100个保送生中,只有几个人是校外的,其他都是本校的。他说,这样就剥夺了学生的选择权,更容易造成学术上的“近亲繁殖”。本科,硕士甚至是博士都出自同一所高校,这对学术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当然,现在一下放开了,对高校带来的冲击是最大的。这就要求高校必须具有实力,把人才培养质量搞起来,否则它不仅吸引不了校外的优秀生源,而且本校的优秀学生也会流失到其他高校。

  另外,2015年硕士生考试提前一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