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光谷民办幼儿园收费跳涨 一年2万多元贵过大学

发布时间:2014-09-30 07:13:11来源:SRC-13

 

欢迎进入东湖社区参与讨论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卫中

  今年秋季开学,武汉不少民办幼儿园一个月收费2000多元,家长不解,上幼儿园一年要交2万多元,比上大学还贵。教育部门认为,公办缺位导致民办幼儿园形成垄断。

  民办幼儿园收费跳涨

  武汉市光谷永红实验幼儿园位于东湖高新区光谷大道当代国际花园小区内,该园今年调高保教费,每月收费2000元。一些幼儿家长称,加上餐饮生活费一个月需要2400元,收费太高。

  23日,园方带记者参观幼儿园投入及管理。记者看到,该幼儿园管理较规范:4楼是功能室,按规定没开班;幼儿餐厅单设,人员进出全部登记,全天食物48小时留样观察;每个班安排4名老师。

  园长称,像这样高标准办园投入很大,每个月2000元保教费不算高。

  武汉光谷大道森林小镇晶晶幼儿园也将保教费调到了2000元。该园园长形象比喻涨价:“一盘炒青菜,在五星级酒店里可以卖到100元,这就是特色消费;品质好、有特色当然收费会高一些。”

  部分区域难觅2000元以下幼儿园

  光谷永红幼儿园、晶晶幼儿园均表示,2000元保教费收费标准是2012年物价部门核定的。晶晶幼儿园园长说,去年保教费收1200元,年终亏损较多。永红幼儿园园长说,“我们这么好的条件,收2000元只能算中等水平。”

  据了解,今年开始,武汉民办幼儿园收费允许自主定价,想收多少钱幼儿园自己说了算。秋季开学,武汉民办幼儿园保教费大都调到1500元以上。

  家住森林小镇的一名幼儿家长称:“我只想给孩子就近找个安全放心的幼儿园,不想要那么多的花样教育。光谷大道附近几个小区的幼儿园年年涨,现在保教费2000元以下的幼儿园找不到了。”

  新建小区幼儿园必须公办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称,东湖高新区内公办幼儿园很少,少数几个还设在偏远的乡镇街。光谷大道一带最近的公办幼儿园只有一个,设在数公里外的佛祖岭。

  东湖高新区多数居民小区内只有民办幼儿园,收费较高。光谷永红幼儿园、晶晶幼儿园等均是租用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小区开发商出于成本考虑,一个小区只会配套一所幼儿园,幼儿园在小区没有竞争。他们利用就近便利和唯一性形成自然垄断,并以特色教育等方式提高门槛,不断推动幼儿教育高消费。

  该局幼教负责人透露,武汉市已加速布局公办幼儿园,以打破民办幼儿园垄断,促进幼儿教育“保底创新”健康发展。

  按规定,2012年起建设的居民小区,其配套幼儿园必须移交教育部门直接管理。2015年开始,关山大道、光谷大道、汤逊湖附近将陆续配套4家公办幼儿园,幼儿教育“高消费”有望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