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过半大学生为休学创业叫好 有实际意向者仅占5%

发布时间:2014-12-18 05:53:46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王友和 通讯员谢倩颖)日前,教育部有关发文中正式明确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记者通过调查显示,过半武汉的大学生支持这一政策,但仅有5%的大学生有创业休学意向。湖北省团委创业导师程战淮表示,该政策并不是给予每一个人的阳光普照奖励,其更合适那些在校期间已经创业初成的大学生。

  在教育部正式公布的《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鼓励扶持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

  对于这一政策,武汉的大学生怎么看?日前,记者对多所高校开展调查。结果显示,过半大学生支持“休学创业”政策。部分学生认为,放宽政策能够鼓励大学生的创业热情,不因学业约束而放弃自身创业机会。“创业机遇可遇不可求,抓住就去做,学业还能再回学校补回来,这样的政策是在给大学生创业者多一个选择。”武汉理工大学一名大二的学生说。

  但也有学生对“休学创业”这一政策持保留态度,认为“休学创业可能会陷入不仅丢了西瓜,芝麻也没捡到的尴尬境地”。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学工处处长郭霖表示,学生创意多点子多,发现市场蓝海的机会也大,但也常会遇到“造船乏术”、“驾舟无法”的瓶颈,大学生还是应慎重权衡。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中仅5%的大学生有休学创业的意向。“与其休学创业,我更愿意在大学四年学习完后再考虑创业的出路,早两年迟两年创业并没有太大区别。”

  程战淮告诉记者,当前有很多在校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案列,但这些创业者受到学业的牵绊,经常在创业和学习中两头跑,一定程度上束缚了他们更好地开拓市场。程战淮表示,教育部正是基于这样的实际情况颁布的政策,但这项政策并不是给所有的大学生们准备的,其使用的措词是“允许”而不是“鼓励”,更适合创业初成但受学业束缚无法更好施展拳脚的那部分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