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声带受损发声困难 高校女教师敲键盘讲课获学生支持

发布时间:2014-12-24 05:30:25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王友和 通讯员李嘉琪、李博)老师站在课堂上授课,学生坐在底下听,除了“嘭嘭嘭”的敲击声和“沙沙”的抄写声外,教室里一片寂静,丝毫没有上课的迹象,这是文华学院年轻女博士陈奕在课堂上的一幕。由于过劳致声带受损,无法用声音讲课交流,陈奕坚持敲打键盘,用文字上课的方式给班级讲完本学期最后一周的课程。

  据介绍,陈奕本月出差期间发现嗓子嘶哑,说话困难,回汉后病情加重,基本不能说话,检查后发现是过度劳累致咽喉发炎,影响到了声带。截至昨日下午,陈奕已经用键盘打字“讲”了11节课,包括2014新闻专业学生的《新闻学概论》课、2013新闻专业学生的《传播伦理与法制》等。

  采访中有学生表示,老师身体不舒服就应该好好休息,养好病才是关键。也有学生认为,这样“打字上课”的方式虽然很枯燥,但陈奕老师坚持了一个多星期确实很让人感动。“这跟我们平时QQ微信打字交流有些相似,没有沟通障碍,老师还用了很多的流行用语,拉近了和我们的距离。”有学生说。

  陈奕称,作为一名教师,上好每一节课是自己的责任,虽然她的身体有恙,但能克服的问题尽量克服,“由于上课班级和课程相对较多,临时找人补位不太现实,加上期末考试临近,不能因此影响教学进度”。

  嗓子不方便说话,但可借助投影仪,也可通过打字来上课。由于陈奕坚持上课让学生感受到了新奇和有趣,学生们的注意力反而比以往更集中,课堂气氛也活跃了不少。陈奕说,她的坚持让课堂收到意外收获,反而提高了教学效果。据了解,陈奕负责该校新闻系大一到大四多个年级的多门课程,多名学生夸奖她“平时备课认真、亲和力强、对学生很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