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考生自考合格拿不到毕业证 原是同名同姓考同校录成绩闹乌龙

发布时间:2015-05-28 15:23:47来源:SRC-13


图为:江苏考生文文拿着刚办好的学籍登记表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鹏 通讯员程昌宗

  江苏考生文文(化名)2010年在武汉报名参加自学考试,2014年4月,12门科目全过,并通过论文答辩。

  随后,她在网上申办毕业证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信息下没有成绩。文文又通过准考证号查询,发现湖北有位考生和她同名同姓,还报考了同所大学同一专业,自己的成绩被录入到湖北文文的名下。

  此后,她多次与咸宁市、咸安区两级自考办联系,补办了许多手续,仍无法办理毕业证。

  无奈之下,文文向楚天都市报求助。25日,记者陪她到省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将她的成绩恢复正常。

  考试通过却没有成绩

  文文今年29岁,江苏南通人,2004年考上盐城师范学院,于2007年专科毕业。毕业后她顺利找到一份工作。上班后,她看到身边的人都有高学历,也想通过自学拿到本科文凭。2010年,她来到武汉,托一名老师报了湖北的自考,报的是武汉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本科),需要考完12门课程,并通过论文答辩。

  文文介绍,2010年10月23日起,她最开始是到孝感参加考试,考完8门后,于2012年底又被分到咸宁考试。她在咸宁温泉中学、咸宁职院考场考完了最后4门,查询成绩均合格。

  考完笔试科目后,过了约半年时间,她于2014年4月到武汉大学进行论文答辩。“论文老师要求很严,反复改了四遍才通过。”文文说。

  随后,文文在网上申请办理毕业证时,发现了问题。她用身份证号登录成绩查询系统,发现只有考生信息没有成绩。

  文文又用准考证号登录查询,发现毕业证正在办理,名字是自己的,但身份证号和地址以及照片却是另一个人。

  查询发现同名同姓考生

  文文通过她本人的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登录湖北省自考网查询电子档案,什么成绩都查不到。奇怪的是,她输入另一个湖北籍文文的身份证号,再输入她本人的咸宁的准考证号时,两人的成绩同时出现在湖北文文的名下。

  她仔细查看发现,湖北文文和她报的都是武汉大学行政管理本科,考试科目一样,并且也是在咸宁考试。湖北文文每门课都有两个成绩,其中一半成绩正是江苏文文的。

  通过系统查询发现,湖北文文2012年11月21日就完成了毕业设计即论文答辩,她已拿到了毕业证。

  江苏文文说,因工作原因,评职称需要本科文凭,但是毕业证迟迟办不下来,让人着急。于是她向咸宁市和咸安区两级自考办反映这一问题。

  经过反复沟通,又补办了许多手续,江苏文文仍无法办理毕业证。咸安自考办让她自己到省考试院查询。

  记者到咸安区自考办公室了解情况时,一名负责人称,为江苏文文的事他们已到省考试院跑过几趟。

  省考试院核实后恢复成绩

  25日上午,江苏文文从老家赶到武汉,到湖北省考试院自学考试沙湖基地查询。该院考籍科工作人员将江苏文文所有科目的笔迹卡调了出来,并现场让她随意写了几段话,经过比对,确认是她本人笔迹。

  该工作人员又通过各科成绩查询比对,肯定了江苏文文的成绩,并开具报告,经省考试院主管负责人签字后,于当日下午,将她的成绩全部恢复,并开具了成绩单证明。

  26日下午,江苏文文又来到省考试院,该院为她开具了“待办毕业证明”。工作人员表示,如无意外,她将于今年底拿到毕业证。

  江苏文文的成绩,为何会录入到湖北文文的名下?

  咸宁市自考办一名工作人员说,可能是录入时误将两人弄混了,目前已将其信息恢复正常。省考试院自考办工作人员表示,将对此事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