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俞敏洪在汉谈教育 霸道家长教不出成功的孩子

发布时间:2015-06-15 21:19:25来源:SRC-13

俞敏洪在活动现场演讲
“家庭教育武昌行”启动仪式现场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吴楠)6月12日晚,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武汉市武昌区教育局、武汉市武昌区妇女联合会主办的“孩子的声音——‘家庭教育武昌行’启动仪式暨武昌区首届家庭教育论坛”在武汉洪山礼堂举行,海内外多位教育专家、学者和一线教育工作者,及几百名学生和家长代表出席。
 
  一段视频拉开了论坛序幕:女儿填报志愿时想学设计专业,爸爸粗暴地说:“不行”,甩手就走,女儿泪流满面;幼儿园的老师,怒斥着考了低分的孩子,仿佛张牙舞爪的狮子。屏幕里,孩子们无辜的脸庞揪起了现场逾千名与会人员的心。
 
  “台湾一个调查发现,儿童节,孩子最想得到礼物是父母的陪伴与倾听。但是,父母平均每天和孩子说话的时间,大概都仅在半小时以内。”台湾彩虹爱家生命教育协会主任谢慧燕表示,中国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对话,基本都围绕着“学校”和“成绩”两大主题,但孩子实际想聊的,却是关于自己的心情。
 
  对此,俞敏洪表示赞同,并称其为“中国家长的霸道”。他说,中国父母为儿女忧心忡忡,操碎了心,却往往没有做好倾听者,真正地用心观察和体认孩子——正在经历什么,经历什么样的情绪,经历什么样的人生。反而,总是毫不犹豫地为孩子做出选择和决定,逼他们去学根本不喜欢的东西。
 
  “孩子在那样一个痛苦的过程中,不可能真正学好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不用说达到出类拔萃。所以,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去学他真正热爱的东西,是理所当然、不言而喻的。”俞敏洪的讲话引起了台下强烈共鸣,赢得掌声如雷。
 
  那么,如何做一个智慧家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青年发展研究院院长陆士桢教授认为,要尽量抽空与孩子亲近,给孩子一个倾诉的空间。“我们家有两个奇迹,第一个奇迹是我的儿子能上大学,因为他的成绩曾经非常差。第二个奇迹是,我的儿子差成这样,我也从未焦虑。我想,就因为我不焦虑,他才能考上大学。”陆士桢现身说法,幽默轻松的语言感染力极强。
 
  据悉,从2008年起,新东方聘请海内外多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家庭教育巡讲团,深入中国100多个城市,累计举办家庭教育讲座500多场,帮助30多万中国家庭收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