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小学新生排座位家长要求男女搭配 男多女少愁坏老师

发布时间:2015-08-29 16:50:1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会桥)“‘小个在前,大个在后’、‘男孩和女孩坐一桌’,以前我上小学的时候,老师都是按照这个规律排座位的。”家住汉口杨汊湖的邱女士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昨天小学一年级分班,可能是班上男生人数较多,她儿子被安排与一个男生同桌,“两个男孩在一起会不会互相打闹,影响学习?”邱女士为此忧心不已。

  记者走访发现,类似邱女士这样为孩子座位纠结的家长还真不少。取水楼小学一(1)班班主任王倩说,今年在她班里,男生比女生多了11个,不可能实现“一对一”男女搭配,因为无论怎么排,都会有5对男生成为同桌。但要求男女搭配的家长不在少数,令人为难。“其实很多男生很聪明,平时能带动班里的气氛,但也调皮好动,上课时男生更喜欢说话,平时班里不遵守纪律的也大都是男生。”唐家墩小学副校长余莉华说,自己非常理解家长的心情。但现在连给新生排座位这样的事,也有家长托人来说情。家长关心孩子是好事,但关心得太过细,有时会“过犹不及”。

  余莉华告诉记者,一年级新生首次排座,因为对学生性格不了解,一般规则是先按男女生搭配,个子高坐后排,个子矮和视力不好的坐前排。针对有些班级男女不等的情况,班主任也会想各种方法,尽量让性格互补的孩子坐在一起。同时,针对易发生摩擦的男生同桌,老师会给予更多关注,了解孩子的性格后,还会进行调整,为孩子找到最适合的同桌。

  记者走访武汉多所小学了解到,小学一年级班级通常在45人以内,座位分为6排,老师上课时会来回走动。为了让老师尽快熟悉学生,也为了让学生消除陌生感,在开学第一个月内,班主任不会轻易调整座位。但按照左中右排位,每组座位每周会循环一次,以调节不同座位的孩子看黑板的角度,避免造成斜视。“其实无论怎样,座位毕竟只是影响学习的一个因素,最重要的还是学生要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余莉华说,对于新生如何排座位,家长不必太纠结,要相信孩子的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