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最美教师”张龙:让盲童的人生变得优雅

发布时间:2015-09-14 19:41:11来源:SRC-13
张龙与盲童在一起
 
  荆楚网消息(记者 彭烨炜 陈敏 徐建平)“那个样子一定要优雅一些,好不好?”9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武汉市盲童学校时,40岁的音乐教师张龙正在一间音乐教室陪孩子们练弹琵琶。

  9月10日晚,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了2015全国“最美教师”颁奖典礼,武汉市盲童学校女教师张龙带领一群快乐活泼、自信阳光的孩子载歌载舞表演了他们的校歌《牵手》。被誉为“心灵导盲师”的张龙是湖北省唯一的获奖者,她也是全部10位获奖教师中唯一的特教教师。

湖北省琵琶学会秘书长夏一民在义务为孩子们授课
 
  “夏老师,您来了,孩子都在教室盼着呢。”一位身材偏瘦、精神矍铄的老人刚走进一间音乐教室,就有几位盲童家长热情地迎了上来。65岁的夏一民是湖北省琵琶学会秘书长,他是武汉文艺家志愿团音乐舞蹈分团的一名志愿者,也是武汉音乐家协会的老会员,2005年从武汉汉剧院退休。三年前,张龙告诉夏一民,自己所在的武汉市盲童学校需要琵琶老师,夏一民作为志愿者来到这里义务教授盲童演奏琵琶。从此,每个星期一的下午,不论是起风还是下雨,夏老师都会从汉口乘地铁转公汽或开车准时到位于武昌石牌岭的武汉市盲童学校。今天下午,是本学期的第一次课。
 
张龙为盲童矫正姿势
 
   由于盲童在医学上被界定为完全没有视觉能力,要教好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无疑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耐心。记者在教室看到,因为盲童无法识谱,每教一个乐段夏老师都要先反复唱上十几遍,让孩子先将声音背记下来 然后蹲在孩子们旁边一个个手把手的掰着指头教,这个位置是什么音,那个“哆”音位置在哪里,音有多高?都需要反复教授,直到把声音和位置铭刻在脑海里面……然后凭记忆在琴弦上重新弹奏出来。时间长了腰酸背痛,嗓子也唱哑了。再难再累,夏老师也没有说过放弃。张龙会认真观察和倾听每个盲童的弹奏,时不时走到某个盲童的身前,帮盲童矫正姿势。

  “要把平时的每一次练习,都当作演出!”这是记者整整一下午听张龙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张龙说,这间教室的孩子跟着夏老师学弹琵琶,隔壁教室的孩子跟着她在外边请来的另一位朋友王老师学习演奏中阮。“今年年底,我们要到琴台大剧院开一个专场音乐会。”张龙自豪地说。

孩子们在弹奏琵琶
 
  据了解,张龙在武汉市盲童学校发起成立了“六点艺术团”,其中有十个琵琶、七个中阮。学琵琶的同学除了能演奏一些如《茉莉花》一类的小曲子,还能完整地演奏琵琶曲《阳春白雪》;学中阮的同学也能弹奏《紫竹调》、《马兰花开》、《茉莉花》、《铃儿响叮当》等曲目。

  2011年,张龙不顾亲朋好友善意的劝阻,主动要求调到武汉市盲童学校当音乐老师。张龙的到来,给这里带来了不一样的阳光。在她的提议下,学校建立校园广播站,让校园的每个角落都能听到优美的音乐声;为让盲童的特长得到发挥,她组建了“六点艺术团”,并担任团长。艺术团开设了表演组、声乐组、器乐组等,她利用课余时间耐心细致、有条不紊地训练学生的唱歌和朗诵。孩子们的艺术天分逐一显现:学生甘文俊、田彬楠的诗歌朗诵《金月亮和银月亮》在第二届全国盲人诗歌朗诵大赛中荣获湖北赛区的金奖,学生宋林龙的器乐串烧在第七届武汉市残疾人汇演中获金奖……

  张龙还首创了盲童形体训练课,帮助孩子们训练、雕塑形体,练习正常人的坐姿、立姿、走姿,盲童触觉发达敏感,她让孩子们不停地在自己身上摸腰、摸臀、摸背,体会正常人腰板要挺直、头要正、胸要挺的感觉。此后,她又用音乐训练孩子们的舞姿。孩子们的表演从此有了肢体语言。

张龙与特殊教育专业的大学生交流
 
  问及投身特殊教育事业的原因,张龙告诉记者:“让孩子们都能享受音乐,传递快乐,我很幸福。”近年来,她曾获得“全国艺术教育先进个人”、“全国模范教师”、“中国好人”、“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十大魅力教师”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