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法国著名社会学家考夫曼首次访华 与武汉大学生有约

发布时间:2015-09-14 23:57:54来源:SRC-13

法国著名社会学家、作家让·克洛德·考夫曼将与武汉大学生面对面交流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作为2015年开学季的特邀嘉宾,法国著名社会学家、作家让-克洛德·考夫曼将于9月15日至18日期间,在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法语联盟举办5场讲座,包括“包袋,身份和社会角色”“身份和背景”“餐食:厨师想表达的或社会关系的建立”三大主题。此行是考夫曼首次来中国,武汉也是唯一的到访城市。

  克洛德·考夫曼从1969年开始从事社会学研究工作,目前是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1992年发表自己的首部作品《婚姻的网状结构》,通过内衣分析夫妻关系,他用幽默的文笔,对生活中最简单的、最不起眼的小事物,通过科学和社会学的角度进行剖析,获得巨大的成功。考夫曼新颖的主题,得到很多评论家的赞赏和好评,也被越来越多的读者所喜爱。

  “微观社会学”是考夫曼研究的方向,“不仅在法国,在全球,家庭关系随着社会发展、变革,发生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考夫曼介绍,更多的女性在追求甜蜜爱情、幸福婚姻的同时,也希望能拥有更多独立的空间,越来越注重个人生活品质,也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在“自我塑造”上。

  写作23年来,考夫曼共出版30多部作品,包括《女人的身体,男人的目光 》分析“沙滩上的裸胸的社会学”、《恼怒》讲述“夫妻的小战争”、《作品的心》解析“家庭行为的逻辑”、《女人的包袋——一个充满爱的小世界》诠释“女人包袋中的秘密内容”,以及最近出版的《一张床,两个人,温情的战争》等。考夫曼善于运用社会学调查的方法,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现象进行研究,从中得出自己的结论。目前考夫曼的研究方法和书籍,引起了各国社会学界的广泛重视,他的作品被翻译成20种语言,部分已经在中国出版。

  在《网恋》一书中,考夫曼并不流于对网恋轶事本身的浅层解读,而是把这一新生社会现象,放到了历史与社会发展的角度去观察。他通过大量采访数据,深入挖掘“虚拟恋情”在现实中所产生的种种冲突,于其间窥得社会制度同个人自由之间的掣肘与博弈,并从看似全新的网络交友方式中,发现传统社会仪式的影踪。

  让·克洛德·考夫曼武汉见面会及讲座安排:

  主题一:包袋,身份和社会角色

  “真正的个人影射,是每一个女人苦恼和欲望的证人。”女人的包袋不仅仅是一个时尚饰品,更是一个女人创造个人身份的地方,也是体现她社会角色的物品。

  9月15日15:30—17:00  武汉理工大学法语系报告大厅(11楼)

  9月15日19:00—20:30  武汉法语联盟汉口校区

  9月17日14:30—16:00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报告大厅

  主题二:身份和背景

  “做自己的主体,决定自己的人生,这是一份非常复杂的工作,痛苦并存在着风险。”作者思考着对于一个现代人拥有属于自己生活的必要性,这个概念在我们的社会中无处不在,然而却也很模糊不清。个人身份,无论是好是坏,我们自此已经进入了身份时代。

  9月15日10:00—11:30  武汉大学法语系5楼报告大厅

  主题三:餐食: 厨师想表达的或社会关系的建立

  “餐桌是家庭的一个小戏剧场:有它的角色游戏,有它特定的节目,自己的快乐和忧伤。”因为面对面吃饭,会使原本很好的关系更加融洽,也可能会使原本不好的关系更加恶化。餐桌是对事实的一种考验,会反应夫妻关系和父母与孩子关系的真实状态,一顿饭不仅是简单的烹饪,更是在建立一种社会关系。

  9月18日14:00—16:00   武汉大学法语系3楼3005报告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