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高校军训汇演 1600名女生再现“活字印刷”

发布时间:2015-09-25 07:33:52来源:SRC-13

 图为:1600名女生再现“活字印刷”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乐毅 周治涛 宋枕涛 通讯员章小东 徐威 张帆

武汉高校军训进入尾声,经过数星期严格训练的“新兵蛋子”练得如何?连日来,部分高校进行了军训汇演,飒爽的英姿、严整的阵容、整齐的队列充分展示了新生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嘹亮的歌喉更是充满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响彻整个校园。

刺杀操方阵首次亮相

提枪、前进、突刺,伴随着“杀杀杀”的呐喊,16个动作表演完毕,四周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23日下午3时,中南民族大学2015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表演大会在该校南湖操场举行,现场有33个阅兵方队和3个表演方队,首次引入该校军训表演项目的刺杀操格外引人注目。

负责教授刺杀操的习教官介绍,因为借枪过程花了太多时间,实际上学生真正拿枪练习刺杀操仅用了3天时间,能有这样的效果自己很满意。他说:“学习刺杀操的最主要的意义不是让学生把它当作防身手段,而是让他们从学习刺杀中获得军人顽强拼搏,吃苦耐劳的品质,16个动作过不了多久大家可能都忘了,但是学来的精神对学生今后的学习生活都是有益的。”

海军工程大学的邓四贵团长介绍,刺杀操是部队传统的军训表演项目,但今年首次在中南民族大学军训中引入,“刺杀操因为要使用枪,更能激发起学生的斗志,并且学生能从中感受到军人刚毅的力量。”

1600名女生拼出“中国梦”

“10、9、8、7、6、5、4、3、2、1…… ”昨日上午9:00,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新生军训阅兵式上,1600名大一女生通过队列变换、站立下蹲再现了“活字印刷”的壮观场面,队形变幻出倒计时的字样,并迅速拼出“70”、“中国梦”、“希望”、“校训”等一系列图案文字,整齐划一的动作震撼全场,视频上传网络后,引来近两万名网友点赞。

据了解,这1600名“娘子军”是从该校六千余名新生中挑选出来承担此次花样会操表演任务的。阅兵仪式上,她们统一身穿迷彩服,手戴白色手套,随着队形变幻出不同图案和字样,共同喊着爱国口号、齐做手语操,整个画面流畅整齐,现场掌声不断。

大一新生小刘是花样方阵中的一员,训练结束后看到自己的军训视频颇感自豪。她自己也是第一次以观众的角色来看自己的表演,“场面比想象中还震撼,看到很多网友点赞后感觉很自豪,觉得我们每天训练付出的汗水没白流。”

负责训练的王教官介绍,2015级新生大多是95后,性格比较活泼,比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他表示,相比男生,女生的整体肢体协调性比较好,会更容易做一些花样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