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家校QQ群每天响个不停 家长不堪其扰又不敢屏蔽(图)

发布时间:2015-10-08 15:37:04来源:SRC-13

  半小时内消息可达上百条 家长们不堪其扰又不敢屏蔽

  家校QQ群让人有点爱恨两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满达 摄影记者黄士峰)“家校QQ群本是方便老师和家长沟通的平台,但群里消息每天响个不停,也真挺烦人。”市民李先生最近很纠结,自从儿子开学后,家校QQ群又活跃起来。然而,点开却发现大多是些无聊信息,而屏蔽了又怕错过什么重要内容。

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对家校QQ群又爱又恨,是不少家长共同的心声。

半小时没看 百条信息刷屏

李先生家住东湖风景区东湖景园小区,儿子今年读小学一年级。开学时,老师为了方便沟通,将家长们拉进一个QQ群,每天定时在群里公布家庭作业,以及发布一些通知。令他没想到的是,每次老师发个通知,群里就像炸开了锅,家长们各种问题都来了,往往都会跟数十条甚至上百条。

平时,群里也是热闹不已,今天这个小孩的语文书不见了,让老师帮忙找找;明天那个孩子的铅笔丢了,让老师帮忙问问。“不光我们嫌吵,估计老师也忙不过来吧。”李先生说。

家住武昌东亭的王先生也很郁闷,儿子也是今年刚读一年级,在QQ群里查找消息成了他最烦心的事。有时,他半小时不看手机,家校群里就被上百条信息刷屏,要是错过了老师发的通知,还得一页一页地翻看记录。

比如,上周老师在群里发通知,提醒孩子们上书法课时记得穿围裙,以免将衣服弄脏。结果,先是有家长打听哪里有卖围裙的,接着就有人自告奋勇,称帮忙上淘宝团购。他初打开QQ群还不明就里,一直回翻了百余条信息才明白,老师仅仅是通知孩子上学穿围裙。

奉承信息多 还有小广告

“老师每发个消息,一群人紧跟后面回复,感觉很别扭。”王先生说,9月30日下午放学后,班主任在QQ群发布了国庆期间的作业要求和注意事项,结果,马上就有家长紧跟着回复:“老师辛苦了,老师节日快乐。”看到有人送祝福,其他家长也不甘示弱,短短一分钟内,群里被20多条“老师节日快乐”的消息刷屏,而老师发布的作业要求则很快被冲走了。

王先生说,本来说声老师辛苦了很正常,但目睹家长们的争先恐后,就感觉变了味。很多家长生怕被老师忽略,一有机会就在群里致谢或发表祝福,感觉像是在“争宠”,完全是刷存在感。“有的家长喜欢炫耀。”王先生说,上周,群里有个爸爸晒女儿的作业,夸赞女儿把生字给抄写完了,还写得特别工整。对此,王先生也颇为不解:“本来就该完成作业,有啥好炫耀的呢?”

还有个别家长见缝插针地在QQ群里发布些代购、微商等小广告,也令人感觉别扭。

深夜还要回复 老师也吃不消

QQ群里的喧嚣,就连老师也有点吃不消。

万老师是江岸区某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每天上午,她会将家庭作业的批改情况公布到群里,每天下午5点,又将当天的家庭作业在QQ群里提醒一遍。但是,很多家长深夜还会在群里提问,如辅导孩子做作业时,遇到了不懂的问题,希望老师帮忙解答;有时白天发布的通知,家长再次向老师确认一下。

因此,每晚深夜睡觉前,万老师还要打开QQ,一一答复家长们的疑问。有时,甚至是孩子们之间发生的一点小摩擦,家长也在QQ群里说,这让她觉得有些头大。有次,班上有两个男孩儿在学校发生了小矛盾,双方家长得知后就在QQ群里向老师投诉。“其实,在放学之前,我都找两个孩子分别做工作了,他们早已和好如初了。”万老师说,这些问题在群里讨论,会让其他家长产生不必要的担心。其实,她觉得家长完全可以私下直接跟她反映更合适些。

建议

家长不宜过于依赖QQ群 面对面沟通更重要

市民梁女士介绍,儿子读一年级,9月开学后,家校QQ群每天都很吵。后来,家长们新建一个微信群,专门讨论“题外话”。大家约定,QQ群里只能由老师发布通知,家长一般不多说话,有疑问可私下向老师反映,这样QQ群里安静多了。

武昌实验小学副书记王娅琼说,现在孩子们放学后,家长统一在校门外接,和老师的交流时间少了,QQ群弥补了这一缺憾。不过群里信息太杂,反而不利于交流。其称,像抄写和理解作业要求、整理资料都是孩子们应该独立完成的,如果家长过于依赖QQ群,也会让学生产生依赖心理。她提醒,家校QQ群虽然便利,但不能替代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家长和老师多当面沟通,更利于全面了解孩子的表现。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范先佐教授认为,家校QQ群、微信群确实对老师和家长的沟通交流有一定作用,但是提醒家长们要相互理解,与孩子教育无关的内容不要发到群里;有个别想法和建议,可以私下和老师沟通;QQ群里的交流相对简单点好,家长要多注意和孩子沟通,多和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