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学院埋下时间囊 寄望成百年民办名校

发布时间:2015-12-30 20:11:34来源:SRC-13

  

武汉学院学生将价值近2万元的“时间囊”埋入地下

  荆楚网消息(记者余梅 实习生狄歆)如果像史蒂夫·乔布斯那样埋下一颗时间胶囊,等到数十年后甚至百年后,自己或者他人拿出来追忆今天的时光,你会埋下些什么?12月30日,武汉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在该校大学城校区的“时间胶囊”中投递各具纪念意义的物品,并埋入地下,等到数十年以后的某个重要节点取出。

  存放时间囊是武汉学院校庆日的固有活动,起源于该校2013年的十周年校庆,今年已是第三年。该校计划每年校庆日埋下一个时间囊,一百年后开启,形成百年时间囊。希望能以这种形式与未来的武院人沟通,传承优秀校园文化,见证学校发展历程中的每一个重要节点,同时寄望学校能够成为百年常青民办高校。

武汉学院董事长龙峰投放转设批文到“时间囊”中

  2015年是该校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独立学院升格为民办高校的转设之年,今年的时间囊活动主题为“2015全新起航”。武汉学院转设批文、转设新闻发布会视频、迎新营活动视频等具有开创性和重要纪念意义的物品被封存囊中,等待百年后的师生来开启。2015级新生代表信息及传播学院学生李想特意写了毛笔书法作为纪念,并投入时间囊。据李想介绍,书法作品名为《黄家湖赋》,内容写的就是武汉学院新校区所在地,很是应景,全文500多字他无一不精心书写,希望未来有人觉出他的用心。

武汉学院新生李想将自己的书法作品投入时间囊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时间胶囊”由不锈钢制成,用硅胶密封,高1米左右,师生们投递完纪念物品之后,便将其埋入地下。武汉学院董事长龙峰介绍,为了寄望武汉学院成为百年民办高校,该校特地委托一潜艇制造公司,用造船级不锈钢制作了100个时间胶囊,每个耗资近2万元。同时,在该校的大学城校区开辟了一块地方,留下了100个时间囊的空位,计划以后每年校庆日埋下一个时间囊。

  据了解,时间囊的形式最早出现在古埃及和古巴比伦,当时在重大活动发生或重要建筑物奠基之前埋入一些物品,用来向不确定的未来发送某种信息。后来埋存物品的概念被扩大,代表人类知识和成就的物品也会被埋入地下,留待后人开启。2013年9月,苹果创始人史蒂芬·乔布斯于1983年埋下的时间囊被发掘,引起了人们对时间囊的新的关注。国内也偶见时间囊的相关活动,但大多以单个为主,像武汉学院这样形成一条“百年时间廊”应属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