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高校最大规模国学馆开馆 专家:工科更需要国学

发布时间:2016-01-17 08:04:27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任丽琼)昨天,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梦江南国学馆开馆,这也是我省高校目前最大的国学馆。

据了解,该国学馆位于该校江南书院三至六层,建筑面积2500余平方米,包括国学研修室、藏书阁、汉服坊、茶坊、二胡练习室等20余个研习场所。华中师大原校长、著名文学史家、文学理论家王庆生教授任名誉馆长,华中师大文学院古代文学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戴建业教授任馆长。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是一所以工科见长的大学,主要培养各种专业的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也“凭技术吃饭”。那么,该校为什么要建规模如此宏大的国学馆?

戴建业认为,工科学生更需要国学。他说,“国学”是我们民族的灵魂,塑造了我们的行为模式。从学校的层面来说,一所大学如果只有理工科而没有人文艺术,这所大学就缺乏生机、灵气和诗意,这所大学就成了技术培训所。只有文、理、工相互碰撞,才会在大学里产生奇异的火花。

从个人的层面来说,学习国学也极有必要,理工科学习的专业知识都属于工具理性,假如只有工具理性而没有价值理性,人们就只讲究效率,只追求效果,只看重效益,久而久之,人们就会变得斤斤计较,变得俗不可耐。

“从国学中汲取养分修炼品行,提高自身的修养,领悟人生智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需要我们用一生去践行。”该校建筑工程学院刘思瑶同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