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大学生休学回乡创业 9个月成两家店老板

发布时间:2016-04-11 19:43:0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思遥)3月10日,位于荆州市学苑路附近的一家陶艺体验馆开张,店老板王鹏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管理学院2013级学生,他休学创业9个月,这已是他开的第二家陶艺体验馆。

  王鹏一直都有一个创业梦。他的父母卖过水果,开过麻辣烫店,现在正在做水产品养殖。而王鹏的堂、表兄弟姐妹都奔跑在创业路上,受家庭熏陶的王鹏抱定了“将来不给别人打工”的想法。

  2013年9月,王鹏被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录取,一心想着“当老板”的王鹏提出申请,转入了市场营销专业,以便学习更多的营销和管理方面知识,为正式创业作准备。大学校园里浓厚的创业气息,让王鹏有些迫不及待,入学半年后,他就在学校创业学院的帮助下,接下了一个创业茶吧的实践项目,并且享受场地零租金的扶持。王鹏认为自己的创业风险几乎为零,而他的目的非常简单,“既是练手,也是对自己是否适合创业的测验”。

  创业的风险随时存在,王鹏第一次去进货就上了当。5000余元的货物中有一半是假货,后来虽然通过老乡帮忙追回了千余元,但对于把全部生活费都拿出来创业的王鹏而言,损失程度可想而知。“如果我进货时不贪便宜,严格把关,就不会让不良商贩有可乘之机。”王鹏认为,“遇到坎坷,得益最多的一定是自己。”

  凭借踏实诚信的经营理念,创业茶吧渐渐走上了正轨。王鹏趁热打铁,正式注册成立“武汉市新洲区创业茶吧”,第一次当上了“法人代表”。2015年8月,创业茶吧还获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

  在经营茶吧的同时,王鹏一直在寻找一个理想的创业项目,他考察过服务公司,了解过“互联网+”行业,做过民间手艺的市场调查……王鹏认为,创业项目的选择,不能停留在一条路上,要“广撒网”,最终找出一支“潜力股”。此刻的王鹏迫切地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2015年6月,王鹏将茶吧的设备转租给学弟后,便提出休学创业申请。父母得知儿子的决定,并没有太多反对。王鹏父母还同意将未来三年的学费、生活费作为儿子的创业启动资金。

  “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和用不完的精力,常常因脑子想法太多而睡不着觉,半夜灵感来了,就爬起来,把想法写下来。”王鹏的休学创业申请很快得到了学校的批准。7月,王鹏决定重点考察陶艺这个项目。为了追根溯源,他还特地去了“瓷器之乡”景德镇。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他一边通过图书馆、网络视频等多种途径学习陶艺专业知识,一边通过网络广发“英雄帖”寻找合伙人。2015年10月,王鹏决定把陶艺项目拿出去“溜溜”,他进购了少量原材料,在学校创业孵化基地门前摆摊。试运营四天,收入就达2000余元,这让王鹏看到了市场,坚定了决心。 

 
 
王鹏(右)正在指导客户做陶具

  2016年1月,王鹏和两位合伙人筹集了5万元,注册成立武汉陶艺达人科技有限公司,并免费入驻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临街的晨光创业园。首家武生院店正式开张后不久,荆州分店开张。这是王鹏与荆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沈乔合资开办的。

  “前期的试点仅展示了‘拉胚’这一环节,市场反响就非常好,后面还有印胚、利胚、刻花、施釉、彩绘等多个环节,前景广阔。由于陶艺对工艺程序要求较高,技术较难,因此竞争较小,发展空间较大。”王鹏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陶艺还需要现场去体验、感受,可以减轻互联网对于实体店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