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专家提醒:大学生职业规划需考虑兴趣天分等三大因素

发布时间:2016-04-22 19:59:45来源:SRC-1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六届“勇往职前”大型精英挑战赛

  荆楚网讯 记者安立、实习生孙鹏

  “自我介绍和简历就是应聘时的敲门砖,你所想明确表达的求职意愿,应该最先让人看到。”4月21日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赛的第六届“勇往职前”精英挑战赛决赛结束后,安信证券武汉中北路营业部总监吴劲松提醒大学生,现在求职能力固然很重要,但求职时“没有一定的套路,再多的真情也打动不了考官”。

  据介绍,“职场有约”之第六届“勇往职前”大型精英挑战赛,吸引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地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8所学校的300多学子报名参加。经过初赛“无领导小组讨论”和复赛“一对一深入面试”,最终只有6位大学生走进当晚的决赛,而他们的考官则是来自京东、保利地产、泰康人寿、安信证券、广发证券、前程无忧等八家国内外知名大公司的部门主管。

  “我对自己以后的规划比较明确,知道自己要走一条什么样的路。”来自中南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刘振纲最后一个上场,却在“自我介绍”和“现场情景模拟”环节获得现场8家公司亮灯“大满贯”。赛后,他告诉荆楚网记者,通过参加这样的挑战赛,特别是通过专家的点评,可以明确的知道自己的优势和不足。

  罗列出的奖项与求职方向没有任何关系、说话没有表现力、没有体现出自己的卖点……如何做好自己的自我介绍、求职简历,是现场多位职场导师为一众“职场菜鸟”上的第一课,提醒大学生们,在简历上突出的特色和“卖点”,一定要与应聘的职位相关,否者“再多也是白搭”。

  “求职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是哪,从大一开始,就需要有一个较明确的规划。”吴劲松建议,大学生可以按照“兴趣、天分、社会需求”三个因素来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如果能做到“专一、多精”,即专一于某个领域,又多会一些辅助性的技能,则在求职的路上更占优势。最后,他还强调,所学专业不是最重要的因素,相比而言“职业目标”“职业方向”更为重要,其次是务实的态度和开阔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