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2016外省对湖北高校关注度排行

发布时间:2016-06-16 11:20:4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 马雪健 李砚青 唐小涛)高校经常成为“网络江湖”中的热门话题。湖北高校众多,名校也不少,哪些学校最受网民关注?大数据可以告诉你一切。

    荆楚网大数据舆情中心联合烽火普天(Image Q)通过大数据技术,多维度深入挖掘湖北各高校在网络舆论场中的关注度情况,以此为湖北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参考。

 全国各省(市)对湖北省高校的关注情况.jpg

    从全国范围来看,北京最关注湖北高校,关注指数高达85.94,江苏第二,河南第三,关注指数分别为83.13和82.86。前十榜单涵盖北上广江浙等几乎所有发达地区,其他则分布较均衡。

    关注度居于前十的区域中,8个地区(除河南、湖南)对湖北7所“211”高校关注指数均处于前列,9个地区对文华学院有较大热情,陕西是个例外。湖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师范学院、湖北民族学院和长江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在关注度前十地域中有不同程度分布,长江职业学院作为“黑马”,是关注度前十地域中唯一的高职院校。

外省(市)重点关注的湖北高校TOP10_北京.jpg

   北京的关注点基本符合网民心目中湖北高校的印象。

 外省(市)重点关注的湖北高校TOP10_广东.jpg

   广东的关注点基本符合网民心目中湖北高校的印象。

外省(市)重点关注的湖北高校TOP10_河南.jpg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对华中农业大学情有独钟。7所“211”高校河南前十榜单中独独没有武汉理工大学,取而代之的是武汉轻工大学。从性质上来看,这种替代尚属情理之中。

外省(市)重点关注的湖北高校TOP10_湖南.jpg

    湖南与河南一样,对华中农业大学也情有独钟。7所“211”高校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落榜”湖南前十榜单,湖北民族学院异军突起,排在了武汉理工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前面。湖南作为少数民族聚集地之一,对民族类院校关注偏高理所当然。

外省(市)重点关注的湖北高校TOP10_江苏.jpg

  江苏关注武汉大学可以理解,为何关注江汉大学让人有些难以理解。难道是因为江汉大学简称“江大”,让人误以为是江苏的大学?

外省(市)重点关注的湖北高校TOP10_山东.jpg

  山东对华中科技大学关注度明显高于武汉大学。

外省(市)重点关注的湖北高校TOP10_陕西.jpg

  陕西对华中科技大学关注度明显高于武汉大学。

 外省(市)重点关注的湖北高校TOP10_上海.jpg

  上海对文华学院关注度高居第二位,仅次于武汉大学。

外省(市)重点关注的湖北高校TOP10_四川.jpg

  文华学院唯一一次居于榜首是在四川关注度榜单中,相关信息量略超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从比例上看,恐怕是因为四川对湖北高校关注度不高。长江职业学院作为唯一的职业院校入榜四川关注度前十。

 外省(市)重点关注的湖北高校TOP10_浙江.jpg

    浙江的关注点基本都符合网民心目中湖北高校的印象。

    全国其他省(市)对湖北本地高校的关注度,主要是通过语义分析进行判定,即所有信息里面其他省(市)提及到的本地高校。各类信息通过大数据系统按地域划定后,再根据排名积分公式进行综合评定。

    权重设置:

 W020160615431135968989.jpg

  高校i的排名积分公式:

 W020160615431135977896.png

  数据说明:

 

 W0201606154311359710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