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东湖学院专家支招高考志愿填报“冲稳保”技巧

发布时间:2016-06-28 11:27:51来源:SRC-13

00001.jpg

在武汉东湖学院举办的“湖北省普通高考大型高招咨询会”现场

00002.jpg

武汉东湖学院全景

  荆楚网讯 记者 安立 实习生 孙鹏 通讯员 张丽 詹颜

  6月25至27日,近百所高校的招生工作人员在武汉东湖学院现场答疑,吸引武汉数万考生及家长冒雨前往咨询。该校校长助理、学工处处长卢波涛支招平行志愿填报:“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应综合考虑填报学校近三年投档分数线和当时全省排位情况,并结合招生计划的变化与自己在全省的排名对比分析,9个志愿填报要有一定的坡度和层次,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规避风险。

  今年,湖北省将文理类本科三个批次调整为两个批次——本科第一批和本科第二批,所有批次所有科类均实行平行志愿;同时,试行分段填报志愿,集中填报志愿分两个阶段进行。

  文理类的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高职高专批次平行志愿由原来6个院校志愿增加到9个;此外,取消对考生在平行志愿后面3个院校志愿只能填报专项计划的限制,考生可在9个院校志愿中,自由选择专项计划和其他招生计划填报;符合多个艺术统考类别录取条件的考生,可以在同一批次的平行志愿中,混合填报同一院校或不同院校的不同统考类别的专业志愿。

00004.jpg

武汉东湖学院教学楼群,可同时容纳2万人上课

  “2014年,武汉东湖学院就在第二批本科招生,从近两年二本招生情况来看,如果高考总分在一本线左右或低于一本线不多,可以考虑冲一冲其他心仪的院校,把武汉东湖学院放在‘稳一稳’的志愿中;如果高考分数在一本线与二本线之间居中,可以考虑将武汉东湖学院填报在相对靠前的位置。”在武汉东湖学院举办的“湖北省普通高考大型高招咨询会”上,卢波涛表示,如果考生高考总分数高出二本线不多,可以考虑“冲一冲”武汉东湖学院,但后面一定要填报往年录取分数较低的院校保底。他建议考生要准确定位、合理分配,前面的志愿可以考虑“冲一冲”,中间的要考虑“稳一稳”,最后的志愿要考虑“保一保”。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高校,也就是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高校之间有一定的坡度和层次,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

  “高出多少分填报才有希望录取?”“哪些专业是优势专业?”“哪些专业好就业?”……在当天的高招咨询会,这是数万考生及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高考总分在全省一分一段表上的排名,才是考生现在填报志愿最重要的参考依据。”卢波涛提醒考生,选择填报学校时,应综合考虑学校近三年投档分数线、该分数当年在全省的排位和自己在全省的排名,以及相关学校招生计划的变化情况合理报考志愿。

00003.jpg

武汉东湖学院科技大楼,占地5.1万平方米,设施齐全

  考生可根据“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填报原则,从高到低选择9个志愿院校,将自己有希望“冲一冲”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作为志愿A、B、C;将符合自己成绩水平的“稳一稳”的学校作为志愿D、E、F;志愿G、H、I则要选择可以作为保底的学校,填报录取概率比较大的学校。学校排序要注意,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学校排在前面。

  据悉,武汉东湖学院前身为组建于1980年的武汉大学走读部,1992年更名为武汉大学专科部;1998年组建武汉大学职业技术学院,2000年成立本科层次的武汉大学东湖分校,2011年转设为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2014年,获批成为湖北省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首批11所试点院校之一,连续多年招生录取分数线、毕业生就业率位列全省同类高校第一。

  目前,该校现设有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文法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11个学院,74个普通本专科专业。

00005.jpg

武汉东湖学院图书馆藏书136万册,可同时容纳4000人阅读

  “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化工”“管理经营”“新闻传播”“艺术设计”是武汉东湖学院重点发展的六大专业集群。该学校拥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楚天学者设岗学科”、4个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5个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3个省级重点本科专业、2个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实习实训基地、1个省级创业示范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具有国家批准认可的60余种职业(工种)的初、中、高级国家职业技能的鉴定资格,学生在校期间就可获得多个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同时,该学校还与武汉纺织大学、新疆大学等联合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据介绍,2016年,武汉东湖学院31个本科专业、9个专科专业招生,招生计划人数超过4000人。在湖北省的录取批次与去年相同,分别是艺术本科(二)、文理类第二批本科、提前批高职高专和文理类高职高专。

00006.jpg

武汉东湖学院学生公寓群

  卢波涛透露,多年来,全校毕业生业率达到93%以上,考研率超过15%,出国深造的学生达到5%,而其中生物科学专业考研率达到20%至30%。除此之外,武汉东湖学院还筹集资金2000万元,扶助在校大学生创业。并专门开辟5000平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除房租水电全免外,还指定专门创业辅导老师,提供管理、财务、法律、工商登记、税务等咨询服务和解答创业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