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钢琴名家李名强进校园:小孩子学钢琴要简单纯粹

发布时间:2016-10-18 22:08:58来源:SRC-13

60588310_副本.jpg

钢琴名家李名强聆听小朋友弹钢琴。通讯员付蓓蓓 摄

60588320_副本.jpg

李名强与琴童面对面交流互动。通讯员付蓓蓓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建锋、李传平 实习生袁媛)10月18日上午,应邀参加长江钢琴音乐节的著名钢琴演奏家李名强教授来到宜昌市外国语幼儿园英伦皇都园区,与喜欢音乐的小朋友互动交流。他说,孩子学习钢琴的目的要简单纯粹一些,不可太功利,也不可操之过急,要让孩子理解音乐的真谛。

  “弹钢琴不仅要用手指弹,还要用耳朵听,听自己在弹什么,听别人在弹什么。”李名强说。

  李名强十岁开始学习钢琴,曾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上海钢琴协会主席及香港浸会大学音乐艺术系“常驻艺术家”。近年来,李名强一直应邀出席世界各地著名大学及学院做巡回讲课及主持钢琴大师班,累积了多年的教学经验及演奏经验,被誉为“中国钢琴界的传奇人物”。

  当天上午10时,李名强悄悄走进钢琴教室,聆听了小朋友们演奏的《小星星》、《铃儿响叮当》等曲目后,李名强点评:“齐奏最重要的是整齐,大多数小朋友都不错,但有几个小朋友不是很熟练,所以慢了几拍。”

  “学钢琴的好处有很多,最重要的有两点,协调和纪律。”李名强认为,懂得配合、遵守纪律的人,做什么事都会成功。

  随后的独奏中,5名小朋友拿出自己的拿手曲目,等待大师指点迷津。李名强在询问学生学琴时间、练习过程等情况后说,学钢琴不能贪早,5岁开始比较合适。“5岁前,家长可以多给孩子听名家演奏,培养兴趣爱好。”

  音乐大师进社区、进校园是历届长江钢琴音乐节的重点活动,李名强是应邀参加“第六届长江钢琴音乐节”的音乐大师之一。在本届音乐节期间,香港钢琴及管风琴演奏家苏明村、香港舞蹈家刘兆铭等将走进社区和校园,与师生、民众近距离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