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大学研究生创作声音版二维码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6-10-21 16:06:21来源:SRC-196

武汉报讯(记者王震 通讯员何薇吴 江龙)一首歌响起,不一会评委手机中弹出一行文字,是介绍这首歌的歌手等信息。这是近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二届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总决赛现场,武汉大学参赛项目《声音二维码流:基于移动平台的实时隐蔽声音信号通信系统》的演示环节,评委们不知不觉扫到歌声中二维码,该项目最终获得一等奖。

昨天,参赛队队长、武大计算机学院研一学生周满介绍,普通二维码采用几何图形传达信息,手机扫码是“看”码。而他们的声音二维码,是把信息编码在声音的某个点上,并且隐藏起来,使人难以感知,但装有他们APP的手机可以“听”到,从而扫码成功,人们就能看见这个“声音”,可能是文字、图片或视频。比如说,播放一部电视剧,接近尾声时,观众的手机APP会收到一段文字提示,是下一集内容的简要介绍。这其实就是手机在实时扫码,那段文字信息被编成二维码嵌入在电视剧人物对话中,但不显露出来。

“普通的二维码则会贴在屏幕上,影响大家观看,扫码还要凑得很近才行。而声音二维码,手机远离8米也能自动‘听’到。”他说,声音二维码比普通二维码的容量大,普通的只能扫出网站链接,再用流量打开,而他们可直接扫出内容。不过,声音二维码得用在有扬声器的载体上,如电脑、电视、广告屏,智能手机等。

周满说,他本科也在武大计算机学院,很早就跟导师王骞教授进实验室,一直研究二维码。“你们看到的声音、图像等,在我们看来就是01101……一串数字。”他说,他们不仅可以编成黑白的普通二维码,也可以编成彩色的二维码,甚至动态二维码,实现大容量和安全可靠的数据传输。

此次大赛共有全国100余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473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62所高校的160件作品进入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