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你想看哪你就在哪 湖大学生设计 “飞檐走壁”机器人获奖

发布时间:2016-10-22 08:16:12来源:SRC-5173

《Robot Kylin》(麒麟机器人) 学校供图

本报讯(记者黄琪 通讯员周佳玲 李天舒)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湖北大学获悉,第12届Altera亚洲创新设计大赛落下帷幕,由该校学生设计的《Robot Kylin》(麒麟机器人)荣获一等奖。这个机器人集VR(虚拟现实)、机械手臂、蜘蛛攀爬系统、无线传输、人工智能等于一体,让你真正实现“你想看哪,你就在哪”的奇妙体验。

这个机器人由湖北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老师卢仕指导,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三学生欧阳程喆、魏磊、潘山制作。正如麒麟是由狮头、鹿角、麋身、龙鳞、牛尾集于一体有着复杂结构的神兽,以它命名的麒麟机器人也有较为复杂的组成结构。

据了解,团队成员给机器人设计了一个数据采集手套,当操作者戴着该手套并运动手指时,手套就可以采集因手指运动而引起的数据变化,进而通过一系列指令控制机器人的机械手臂以及机械手指的旋转弯曲,使3D打印的机械手也能如真人手臂一般灵活,加上底盘安装的仿生结构六足蜘蛛攀爬系统,机器人可以适应各种地质地形。麒麟机器人搭载摄像头,把信号无线传输到手机,体验者将手机放置在VR传感器中,配以陀螺仪,实现体验者身临其境的感觉。团队成员介绍,未来如果推广应用,该款机器人可以在探险、救灾、地质勘探等领域大有作为。

“VR+仿生学+人工智能的组合,可以最大化地实现灵活度和可操作性。同时,所有的电路、制版、组装、焊接都是我们一手完成,机器人采用了25个舵机,也是为了最大限度的展现其高性能。”团队成员潘山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同寝室的潘山、魏磊、欧阳程喆这个兄弟组合,因为配合默契,从着手设计到如今出成果仅用了两个多月。而这背后却是每天工作近15个小时,从早上8时到晚上11时整天泡在实验室的艰辛。大赛前一天晚上舵机烧坏了一个,比赛当天舵机又烧坏了一个,比赛时也出乎意料烧坏了两个,尽管突发事件不少,但团队成员仍然临危不乱,完善设备后继续从容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