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大学子在法国开设欧洲公立医院首所华人门诊(图)

发布时间:2016-11-23 07:41:32来源:SRC-13

纳娜(受访者供图)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高翔

  在法国巴黎旅游时,如果需要看医生却语言不通,怎么办?可以去巴黎皮提耶萨尔佩特里尔医院找急诊科医生纳娜,她开设了欧洲首个设立在公立医院的专门为华人患者看病的助华医疗门诊。上周末,湖北省医疗急救技能竞赛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举行,纳娜应邀来汉与同行交流,而她本人也曾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中法班读研。

  从6000人中脱颖而出 在法国当急诊科医生

  自信大方的笑容,模特般的身材,如果纳娜穿着便装,很难将她与医生联想到一起,不过她确实是一名急诊科主治医生。

  1985年出生的纳娜是云南人,母亲是一名医生,耳濡目染让她立志成为一名医生。2009年,纳娜考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中法班的研究生。2010年,她作为中法班的交换生前往法国学习。两年后,她参加了面向外籍医生的法国医学博士考试,从60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当时只有80人通过考试),取得在法国行医的资格,成为巴黎皮提耶萨尔佩特里尔医院的一名急诊科医生。

  作为精通法语的中国人,纳娜成为医院里的“香饽饽”。其他科室遇到不懂法语的华人患者沟通不畅时,都会找纳娜帮忙。原来,该医院所在的十三区,是世界第二大的唐人街所在地,所以,这所医院经常接诊华人患者。

  由此,纳娜萌生了开设一个专门针对华人的门诊的想法。2015年3月,纳娜的想法一经提出,立即得到院方支持,当年9月“华人门诊”正式开放。

  帮深圳尿毒症男子圆梦 带孩子到巴黎旅行

  每周一13:30至16:30,是纳娜在这个华人门诊上班的时间。平时,纳娜也会接到华人患者的求助、咨询电话。她还为该门诊设立了中文网站,在报纸上写专栏,方便华人在法国就医。

  纳娜说,她的患者除了当地华裔,还有在法国工作、旅游、探亲的中国人。去年12月份,一位中国留学生哭着打通了纳娜的电话,她因为腮腺炎住进医院,但是住院一二十天后还无法出院,这让孤身一人在巴黎的她非常担忧。纳娜立即和医生沟通,才消除了其中的“误会”,原来女孩是因为干燥综合征引起腮腺炎,并且出现肺栓塞,还需要进行穿刺等其他检查。在纳娜帮助下,女孩顺利就医,回国之前,纳娜还将她的诊断结果翻译成中文,便于她在国内复诊。

  今年8月,深圳一位患尿毒症的男子联系上纳娜。他肾透析20多年,一直想陪10岁的孩子到巴黎旅行,但是因为每周要透析三次,这个计划不得不一直往后推。纳娜详细对这位男子的身体状况进行了评析,帮他联系了巴黎透析协会。随后,一周的巴黎之行非常圆满,这让纳娜也十分开心。

  从2015年9月至今,这个助华医疗门诊已经接诊了260多名患者,纳娜接到华人患者的电话有7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