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知名小学广开分校 均衡资源为“择校热”退烧

发布时间:2016-12-21 17:15:53来源:SRC-13

图为:瑞典博朗厄市副市长玛丽与武汉市育才行知小学的孩子们交流学习剪纸

楚天金报讯 记者杨扬 董园园 李翌 图/本报记者邹斌

“现在上名牌小学也不是很困难了,就连我们后湖也有育才小学了。”家住后湖的黄女士正为明年幼升小的女儿筹谋。她所说的现象在武汉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人都感觉到:家附近也有名牌小学了,新挂牌的名校悄然增多了。

12月12日,武汉市“名校大家族”又添一新成员,洪山区石牌岭小学正式挂牌更名为洪山区武珞路石牌岭分校,加入武珞路小学教育集团。武汉的传统优势名校,有的如武珞路小学一样采取集团化发展策略,有的则像育才小学一样品牌输出,走差异化发展的扩容之路。

知名小学品牌扩张,给老名校择校热降了温,带动了新名校辖区内生源的回流。

育才系“连锁”扩张新校

据了解,红领巾小学有两个校区;汉阳,钟家村小学也开设了3个校区。最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今年9月,后湖片区育才越秀小学开始招收新生,武汉市“育才系”小学已达到10所。

黄孝河路上的育才小学,即家长们口中的“育才一小”,创建于1954年,在省市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随后有了育才二小,以及这两所学校的国际部和分校,如育才实验小学的前身为育才一小国际部,育才行知小学前身为育才二小国际部。

2013年,4所“育才”品牌系列学校调整了校名,武汉市育才小学一分校调整命名为“武汉市育才家园小学”;武汉市育才小学二分校调整命名为“武汉市育才怡康小学”;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二分校调整命名为“武汉市育才汉口小学”;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同安分校调整命名为“武汉市育才同安小学”。此外,江岸区与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联合办学,将“育才”资源引入沌口的奥林小学,形成了“育才小学开发区分校”。

为何要采取这样开“连锁”的方式扩张新校?“‘育才+地名’的形式更具有地域符号,品牌效应让学生及家长更为明晰自己是否愿意选择该校。”业内相关人士透露。

据了解,这些“育才”的学校如今都是独立的小学,与育才小学、育才二小并无所属关系,是优质教育品牌扩大影响力的一项举措。如2014年创建的育才可立小学,是江岸区建校时间最短,占地面积最大的小学,但其与育才小学并无太多关联。

记者采访得知,武汉市“育才系”小学已经至少有10所,但各校独立保证了各个学校的教学重点的不同。如武汉市育才行知小学自更名改制以来,就全面实施行知特色的素质教育。“我们是全国第一所以‘育才行知’命名的学校。”晏莉校长介绍,学校将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与素质教育相结合,侧重于培养孩子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

武昌区洪山区名校集团化

与“育才系”品牌延伸、各校独立的方式不同,武昌区与洪山区选择了名校集团化的发展路径。武昌区内,武昌实验小学、中山路小学和中华路小学三所学校均有3个及以上校区。

以武昌实验小学为例,去年6月,武昌区辖区内的九龙井小学、黄鹤楼学校和省武昌实验小学实施布局调整,黄鹤楼学校调整为“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黄鹤楼校区)”,原先的初中部调整到武音隔壁的四十五中。九龙井小学不再单独招生,成为武昌实验小学的一个年级部。加上此前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南湖校区)、武昌实验第二寄宿小学(美林校区)、武昌实验小学(东湖复地校区)和武昌实验小学(武汉经济开发区校区),实验系拥有了6大校区,总计530多名老师,学生总人数超过8000人。其中,武汉经济开发区校区是该校首次跨区到江北办校。

洪山区则以武珞路小学、广埠屯小学、鲁巷小学、华师附小这四所小学为核心,推进学区制改革,牵头成立四个名校集团。

据介绍,广埠屯小学教育集团扩容成为包括广埠屯小学、广埠屯湖工分校、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广埠屯实验小学在内的教育集团。华师附小教育集团旗下除本校外,则包括了华师附属万科金色城市小学、华师附属南湖保利公园九里小学。武珞路实验小学、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武珞路小学洪山二小、武汉澳洲国际学校、武珞路石牌岭分校则陆续加入武珞路小学教育集团。“鲁巷小学教育集团包括武汉市鲁巷实验小学、鲁巷小学一分校、鲁巷小学建和分校”,洪山区教育局小教科刘骞老师向记者介绍。他告诉记者,这四个名校集团分别位于洪山的小学北片、南片、东片和中片四大学区中。今后,该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小学将成为四大名校集团的成员。

这些名校开“连锁店”不是简单的挂牌、以名校命名,而是以1+X的模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治理薄弱学校。“集团化办学内部采取总校加分校的管理模式,各校原行政隶属关系不变,即集团总校与各成员学校间相互独立,互为支撑,采取‘多个法人、独立校区、完整建制、资源共享、自主管理’的运作方式。”洪山区教育局局长尹卫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均衡资源为“择校热”退烧

“以前以为自己的孩子只能在辖区上个普通学校,没想到现在成了名校的一分子。”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黄鹤楼校区)一名学生的家长感叹道。更可喜的是,这种变化不仅仅只是名分上的改变,老师们教学和管理的方式也和以前不同了。“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学区内学校校长、教师定期交流制度,学区内学校间实行教师交流、跨校兼课。”尹卫华告诉记者,名校集团明确要求教师资源共享,学区内学校间老师实行跨校交流任教,统一教学进度、统一备课、统一试卷、统一评卷、统一质量分析,缩小教师之间教学业务水平的差距,共同提高教学质量。他介绍,比如武珞路小学教育集团就采用了“孵化器”的方法,先由武珞路小学派出副校长,“用这种总校引领、抱团发展的方式,带动成员学校共同发展”。

再以黄鹤楼学校为例,该校80%的学生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弟,改名后,武昌实验小学本部派出了一位副校长和一个教学团队,全盘引进本部的教学理念、管理方式和评价体系。与此同时,分校也会派一些老师到本部教学,形成内部教学资源的良性循环和教师队伍的培养。这样的流动,促使老师教学热情的高涨,也提升了整体的教学质量。“虽然不推崇择校,但不可否认,家长们渴望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为孩子读好学校豪掷几百万买学区房的例子并不少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无论以哪种方式“扩容”名校,“新名校”都吸纳到了更多生源,“一办就火,不愁生源”。这有效缓解了“本校”的生源压力。

武珞路石牌岭分校校长王文娟介绍,该校位于百瑞景中央生活区,在未挂牌前,很多有经济实力的家长会选择别的方式入读名校。“有了名校依托,硬件环境、师资力量、教学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必然会吸引辖区内子女进一步回流,优质生源更多地留下来。”她自信地告诉记者。

王文娟的信心是有根据的,据介绍,鲁巷小学建和分校集团化前仅有50多名学生。原来附近居民子女只有40%留在该校,而挂牌后辖区内生源回流,居民子女80%选择就近入学,生源更达到400多人。

在不少教育界人士看来,名校的扩容发展有效地促进区域内如生源、师资等教育资源的均衡。但也有人提出,名校扩张稀释了优质的教育资源。不过,在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看来,这种稀释效应并不明显。“名校扩容的目的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武汉教育局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年,名校无论是走品牌延伸路径还是集团化发展,都起到不错的效果,但是也应该审慎地扩充,要有的放矢,量力而行。他还表示,要办好名校不仅需要一块好招牌,还要有一个好校长和一个有力的教学团队,这是保证集团化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教学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适当地进行外扩,把好的教学理念和评价标准带到教学质量偏弱的学校,这样才能最终促进教育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