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一高校开设剪纸课 教授是位剪纸“高人”

发布时间:2017-03-06 20:06:34来源:SRC-13

师生互动.jpg

师生互动。雷蕾 摄


边讨论边实操.jpg

边讨论边实操。雷蕾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雷蕾 孙文丽)大红色纸叠在一起,巴掌大的剪刀左右上下穿插旋转,一阵翻飞,一幅幅作品就诞生了。3月6日,武昌工学院三教406教室内热闹非凡。该校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1401班27名学生正在上中华传统才艺课——剪纸艺术。

  笔者在现场看到,该校外聘剪纸艺术家——陈元玉教授正在授课,“剪纸握刀要正,下刀要顺,先内后外。”陈元玉老师顺着画上的轮廓,左手五指紧紧按住要剪刻的区域,右手把持着刻刀,娴熟地进行着雕、镂、刻等步骤,不一会儿,一副精美的作品就呈现在大家面前。

  “剪纸是一门‘接地气’的艺术。”该班女生袁欣语平时就很喜欢动手制作小饰品,因此对该课程格外有兴趣。而班上男生们也都不甘示弱地细心操作着老师讲解的每个步骤。该班男生刘柱称,自己以前没有接触过剪纸,只在电视上看过。“没想到一张纸能在自己刀下剪出各种花样来,觉得挺有意思的。”

  “刚开始觉得好玩,没想到学起来并不容易。”对于每周老师额外布置的创意剪纸作业,有学生坦言并不轻松。

  据了解,陈教授从事剪纸教学已有十余年,其间一直研究武汉长江大桥护栏装饰图案,在学界上有一定的影响。其研究成果不仅有《民族艺术的奇葩——武汉长江大桥建筑艺术与护栏图案的诠释》,还在2016年申请的省社科基金项目《新媒体下非物质文化遗产折叠剪纸传承与发展研究》获立项,其成果也将在《中国折叠剪纸艺术》著作出版。她所讲授的剪纸课因教学方法灵活、实操性强,获得了不少学生的喜爱。

  “期末考察会主要以创意作品为主。”陈教授认为,“虽然剪纸课没有教材,也没有经验可借鉴。但能在极大程度上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她表示对学生的要求会严格一些,重在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和创造热情。

  谈及开设剪纸艺术课的初衷,该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慧敏称,中华传统才艺课每年都会有不同的传统手艺被引入课堂。本学期设置的课程为剪纸和中国绘画课,课程也是各占8个课时,共计2个学分,前四周上剪纸课,后四周上中国绘画课,希望该专业学生们能通过课程学习更好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也能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