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部分省级示范高中招生计划有变 3学校减招

发布时间:2017-04-30 09:06:35来源:SRC-5173

昨日在市十一中的中招咨询会上,有的学校安排学生现场作画展示教学水平 记者彭年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洁莹 通讯员王琼)昨日,武汉市9场中招咨询会同时举行,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在各自的咨询点“摆摊”,近5万考生、家长前来咨询。今年部分省级示范高中招生名额有增减,这让家长和考生纠结不已,而专家认为增减10人影响不大。

今年省级、市级示范高中计划招生28754名,超过四成中考考生可读优质高中。在达到普高线上的中考生里,约有82.3%的人可读优质高中。从目前公布的招生计划来看,与去年相比,中心城区省级示范高中招生计划大多保持稳定,部分学校有波动。其中,部分省级示范高中招生计划增加,如华师一附中增加10人、武昌实验中学增加10人、武汉中学增加10人、武汉六中增加10人、市十二中增加30人、洪山高中增加58人。也有部分省级示范高中减招,如汉铁高中减少12人、市十九中减少40人、湖北大学附中减少30人。

“孩子成绩不错,按照四月调考成绩和日常在校的排名,应该可以过武昌实验中学的分数线,但今年学校增加了10个录取名额,会不会吸引很多牛伢报考,导致分数线上浮?”武珞路中学的学生家长陈女士拿着孩子的成绩单,忧心忡忡地咨询武昌实验中学的招办老师。“根据这几年的招生情况看,第一批次学校的分数线是比较稳定的,增加10人也不会造成分数线大幅上浮,请考生和家长放心、安心报考。”武昌实验中学校长汪拥军现场给考生和家长解答。

在湖大附中展台,不少家长因为该校减招30人而拿不定主意。“缩减这么多招生指标,分数线应该要上调的吧?”这是记者听到的最多的咨询问题。“招生名额的增减是根据学校这几年的招生情况做出的合理调整。”武昌区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多位省级示范高中负责人表示,如果名额变动不大,分数线的影响也不会很大;如果学校招生计划增减超过10人,建议家长和考生去学校招办当面咨询、了解情况。

禁止借读 踩线考生填志愿更理性

去年开始,我市对高中借读政策收紧。经过一年的政策执行,记者在昨日的招生咨询会现场发现,这项政策对今年的考生和家长志愿填报意向影响很大,报考趋向理性和保守。

“孩子四月调考考了440分,平时成绩不是特别稳定,我就怕他中考有点闪失,考不上实验中学,现在又不让借读,孩子就会掉档到第二批次学校,那岂不太可惜了。”梅苑中学学生晓晨的父亲在武昌实验中学展台前,向该校负责招生的老师表达他的焦虑。

高中借读政策收紧,让不少平日成绩正好踩着心仪高中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和家长最为头疼。“冲一下吧,怕考不上掉到下一个批次;保守报考吧,又怕孩子考得好,没上成理想高中。”晓晨父亲的总结,代表了很多家长的心声。记者现场调查了15位此类学生和家长,9位表示考虑保守和理性报考。

“以往,有个别考生会报考一个比自己成绩略高的学校,寄希望于超常发挥,如果考不上就想办法去借读。借读政策收紧,就是为了让报考更加理性和切合实际。建议考生根据个人成绩、性格等情况,报考一个最为合适的高中。同时,也要注意各批次、各志愿之间拉开梯度和距离。”武昌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武昌区招办负责人介绍,根据今年政策,第二批次学校如果招录不满,发出补招消息后,考生不必再去学校递交报名材料,可在网上直接填报。 (记者黄洁莹)

链接>>>

增加

华师一附中10人

武昌实验中学10人

武汉中学10人

武汉六中10人

市十二中30人

洪山高中58人

减招

汉铁高中12人

市十九中40人

湖北大学附中30人

(与去年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