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实施英才开发计划 湖北打造青年英才成长"双引擎"

发布时间:2017-06-01 07:30:11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小萍 通讯员杨伶俐 刘琪)如何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3年来,在省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团省委联合省科技厅等单位创建“青年创新工作室”、实施“青年英才开发计划”。“双引擎”示范引领产生裂变效应,各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逐步形成与“双引擎”相对应、呈梯次的创建机制,越来越多的青年英才加速涌现,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征程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青年英才开发计划

为科研者解决“后顾之忧”

主持的2项国家级、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经结题,在国际国内重要期刊上发表了10多篇学术论文……过去3年,华中农业大学化学系32岁的青年教师石炜收获满满。

作为省青年英才开发计划的首批培养对象,石炜任教第一年就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由于是新入职科研人才,石炜没有带研究生的资格。学院特事特办,专门为其配备了一名研究生助手。

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博士李申慧从事波普学分析研究,入选青年英才开发计划后,不仅享有省里提供的5万元科研经费支持,还有各种配套政策助其科研走上了“快车道”。李申慧说,仅所里对“青年科技人才”给予8万元到50万元不等的科研启动经费一项,就为她解决了后顾之忧。

“省青年英才开发计划每2年遴选一次,培养对象均要求35岁以下。”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徐小兵介绍,该计划首批55名培养对象来自全省40余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涉及20余个专业领域和重点学科,全部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普遍具有较高的研究水平和丰富的工作经验。

青年创新工作室

打造科研人才成长“快车道”

每天下午1点,在长江电子航道图技术青年创新工作室,“午间1小时问答”都会如期举行。

工作室成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但他们共同完成的“长江电子航道图动态更新及一体化服务方案研究”项目成果,被专家组评价为“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中建三局武汉中心项目,青年创新工作室紧挨工地,除已立项的科技成果研究外,还开展新课题研究,积累更多超高层施工经验数据。“工作室对塔吊埋件、塔吊加固钢筋等进行应力应变监测,评估结构安全,指导现场施工。”项目常务副经理周杰刚介绍,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工作室已攻克武汉中心项目所有深化设计难题。

2014年3月起实施的青年创新工作室,旨在提升青年职工的创新能力与专业技能,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科研人才成长打造“快车道”。

目前,全省首批50个青年创新工作室,均有相对固定的工作场所、配套设施、专项经费等,承担本行业、本单位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项目。创建期末,符合条件的科技成果,将获颁成果登记证书,成员将在绩效奖励、学习深造、项目扶持等方面获优待。

引领效应由点到面

“双引擎”带来裂变效应

“如何解决自主品牌汽车的油耗问题?”“新能源汽车要解决的最大发展瓶颈是什么?”2016东风青年自主创新科技论坛上,平时不善言辞、埋头苦干的理工男们,围绕工作难题展开唇枪舌剑。“公司2名青年入选‘青年英才开发计划’,对其他青年科研人员是莫大鼓励。”东风公司团委书记师建兴表示,集团借此契机,大力开展青年自主创新科技论坛,发挥“青年英才开发计划”扩散效应。

在江汉油田,“青年建功成才百万奖励基金”项目惠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高级工程师吴汉川感叹,徒弟李莉莉“赶上了好时光”,“我工作10年才拿到局里的一个奖项,当时是最年轻的,徒弟大学毕业不到7年,就成为国家‘863’项目主力、‘十二五’重大专项项目组成员,为企业创效2000多万元。”

在团省委指导下,市州团委、高校、科研院所纷纷行动起来,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技师、青年技术人才被配备到关键岗位、领导岗位,走上“一人多证、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技能人才发展之路。

引领效应由点到面不断裂变,受益青年群体会不断扩大。团省委书记张桂华表示,通过“双引擎”培养试点,将逐步形成完整的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链条,助力中部人才高地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