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好老师毕业后就扎根丹江口库区 他为移民孩子奉献21年

发布时间:2017-08-25 08:13:13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彭玉生坐小船去学生家走访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关前裕通讯员王艳伟

出现在楚天都市报记者面前的彭玉生,说话干净利落饱含激情,脸上总是挂着微笑。41岁的他是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教学点老师,自从中专毕业后就一头扎进库区偏远的教学点里,为那些南水北调内安移民的孩子奉献了21年。“作为农民的儿子,我深知孩子就是家庭的希望。”彭玉生说,要改变库区的落后面貌,必须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入学接受良好的教育。从当老师第一天起,他就暗下决心:决不让一个学生辍学!

1999年秋季开学,彭玉生发现李琴同学没有报到,便亲自上门找。第一次去,家里没人;第二次去,家长说孩子已出去做保姆了。彭玉生不甘心,第三次再去时,看到李琴与母亲在地里干农活。他二话没说,拿起工具就帮着干。

天快黑了,李琴的妈妈说:“彭老师你不用来了,明天我送她回学校。”第二天,彭玉生早早在校门口等,却没见李琴人影。于是,他第四次踏进李琴的家,这次态度更加坚决——必须亲自将学生连同被褥、书包带回学校。他的坚持感动了家长,最终李琴与他一道回到了学校。

虽然收入不高,但彭玉生用微薄的工资资助了40多名学生,让他们能够重返学校。多年来,他家访的足迹遍布家乡的沟沟汊汊,走访了4个村580多户,磨破的鞋都记不清有多少双。

龙山镇中心学校校长李玉华告诉记者,彭玉生教学能力突出,他所任教的学科在全镇组织的20次调研考试中,18次第一名,2次第二名。“他原本有很多机会可以调回城里或者改行,但放不下这里的孩子,都主动放弃了。”

一个人帮助学生,力量总是有限的,彭玉生就想:能否通过网络汇聚社会爱心?2013年9月,他在论坛上发出第一篇帖子,引起十堰东风商用车公司爱心社团的关注,该公司为所在学校的每名学生送来了学习用品,为每一个寄宿的学生送来了被子,还向贫困的学生捐赠了一笔善款。

此后,彭玉生在一些论坛上求助,还邀请资助者实地考察或与受助者视频通话。2013年12月,汉江集团团委组织志愿者为全校学生送来了爱心冬衣;2014年1月,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爱心帮扶团队来到学校,送来文具、电脑、图书、教学器材、爱心款……

截至目前,彭玉生共为学校和学生筹得了30余万元物资。乡村小学留不住人,年轻的老师来了又走,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坚守了21年的他掷地有声:“为了那些舍小家而顾大家的内迁移民们的孩子,我愿意长期在这里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