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洪山警校联动给力平安高校 10万新生上法制课

发布时间:2017-10-17 08:01:4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左二)感谢警校合作

图为:“万名警察进高校——平安洪山行”大型宣传活动走进武汉理工大学

楚天都市报记者叶文波通讯员刘桑萍李立铭实习生陈瑾如陈依然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通讯员罗维舟

洪山区,是武汉市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37所高校、42个校区聚集在该区,在校大学生60万人,其中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省部属高校14所,是一个地道的“大学城”。洪山区公安分局一直把“平安高校”作为一项专门的警务课题。今年以来,武汉市启动“万名警察进社区”,洪山警方主动作为,持续展开了“民警进高校”警校联动行动,效果显著,涉及高校的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21.2%,有效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5.6%。师生普遍反映:“我们的安全感更强了。”

洪山区面积大、发展快、警力有限,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凝聚着全区1200名民警的心血与汗水。洪山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局长张光敏表示:“高校及周边治安环境好了,大学生才愿意留下来,商人才更愿意来投资。民警进高校保驾护航,是推进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的强有力保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深化打击 高校案件局长督办“三快”机制全力保障

今年8月26日和28日,一高校工地连续发生盗窃案,马房山派出所全力侦办,29日便将两嫌疑男子抓获,破获盗窃手机案20起。

9月19日,大学生何某报警称受邀打牌欠下1万元,又被人胁迫借高利贷偿还。南湖派出所仅用1天,便将3人抓获,打掉一诈骗团伙。

这些案件侦破速度之快,让人佩服。洪山警方介绍,对涉校、涉及师生的各类刑事案件,分局保持高度敏感,组织刑侦、巡警、反扒大队和10个辖区有高校的派出所,通过加强研判、规范现场勘查、突出重点巡控等一系列措施狠打现行犯罪和系列、团伙犯罪,不断提升打击破案能力。

记者在洪山区公安分局警务指挥处看到,警情研判室每日专门研判涉校、涉及师生的刑事警情,实行“快受理、快处警、快侦查”。每个派出所均成立了便衣抓现行队,会同学校保卫力量,突出重点部位和时段,开展便衣抓现行。为加强侦查破案,建立高校案件局长督办机制,组织刑侦大队民警到高校派出所帮扶。此外,还组建了一支社会面快反应急“轻骑队”,在校园周边常态化武装巡逻,见事管事,即时抓捕现行犯罪。

今年以来,洪山警方刑事拘留侵害高校师生的犯罪嫌疑人、破获的刑事案件,同比分别上升26.9%、26.4%。

创新宣传 功模民警进校园说防范 10万新生上法制课

7月20日,卓刀泉派出所民警陈华、刑侦大队法医韩煦和刑事警情研判员王静走进校园,精心编了一出戏。配合3位警花的小伙子,在高校随机拦截女大学生,要求到偏僻的凉亭帮忙找手机。通过实测大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应急反应处置,警花们结合近期案件,现场讲解防诈骗、防伤害等“防身术”。

功模民警进校园说防范,是洪山区公安分局的特色项目。大学生小吕认为,警花警草们用心良苦,防范知识更是入脑入心。

开学季,洪山警方还集中采取一封信、一张光碟、一堂课、一本资料、一套展板“五个一”措施,举行有声势、有影响的大型安防宣传活动。9月13日、28日,洪山警方先后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举办了“万名警察进高校——平安洪山行”大型宣传活动,人口、经侦、禁毒、交通、消防大队等5个单位,针对新生防范薄弱的地方,围绕校园贷、防骗、防火、防盗、防传销、交通安全、远离毒品等7个方面,设置30余块宣传展板,接受2000余名学生咨询,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

现场,高校保卫部负责人说:“活动很有意义,大学生学习了防范知识,必将终生受益、全家受益!”据悉,洪山警方将深入全区37所高校,向10万新生开展法制宣传。

优化平台 搭建多元共治平台 全国首创安防宣传基地

9月14日上午,洪山警方召开“万名警察进高校——平安洪山行”工作调度部署会。洪山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局长张光敏,洪山区委政法委、综治办、武汉市公安局国保支队领导,各派出所所长及37所高校校领导、保卫处负责人参会,为平安高校建设献计献策。

据悉,洪山警方定期组织召开警校联动会议,着力构建校园治安群防群治工作机制。今年3月起,38个工作组、309名民警对全区37所高校全覆盖,以“宣传、服务、帮带”为重点,排查解决高校师生所急所盼的各类问题232个。

开学之际,洪山警方督促高校加强基础防范设施建设,加强基层防范力量的规范化建设,先后在10处路口增设治安岗亭,新增设517个监控探头和129个路灯,增设66处停车棚,安排人员值守,有效遏制了盗窃电动车自行车、拎包等校内多发刑事警情的发生。

为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掀起“宣传攻势”,洪山警方会同高校探索研究安全防范宣传基地建设,并积极促其成为推进平安高校建设的有效载体,这在全国尚属先例。洪山警方要求,每个派出所明确1名专职民警,针对易发、多发案件、事件,侧重校园贷、盗窃、电信网络诈骗、传销等不同内容,组建了一个宣讲团,在各高校开展安防知识宣传。

强力整治 警校联动联治 清除安全隐患净化治安环境

今年以来,洪山区公安分局各战线开展“每周一查”“每周一治”,全力减少高校及周边突出的治安问题和各类隐患。

治安大队、禁毒大队持续开展整治,重点取缔周边“三小场所”,严控娱乐场所,对网吧、招待所、出租屋、门点等开展经常性整治,有效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今年,洪山警方刑拘“毒赌黄”人数、强戒人数、行政拘留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5.7%、16.1%、24.3%。

针对校园消防隐患,突出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消防大队会同派出所依法督促高校整改。今年,全区高校火灾同比下降15.3%。

针对校园交通问题,交通大队会同高校保卫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收扣摩托车、超标电动车430余台,对9条隐患路段集中整改。

主动服务 涉外警务室创先河 大学生落户七城区之最

去年10月初,洪山区武珞社区警务室被确立为武汉市首个标准化涉外警务室,开创先河。至今,外籍志愿者已协助民警入户调查98次、调解涉外纠纷10起,效果显著。武汉警方以该警务室为模板,在全市逐步建成50个标准化涉外警务室,为外国人提供住宿登记、报警求助、纠纷调解等服务。

今年武汉实施“户籍新政”以来,洪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咨询、办理量剧增。洪山公安人口大队教导员李娜介绍,分局准备充分,开设4个大学生受理专窗,截至10月9日,共办理大学生落户8039件,位于七中心城区之首。

为方便群众,窗口实施“错时工作制”“弹性工作制”。针对大学生网上办理资料不全的情况,一旦第二次仍未能通过审核,民警将主动联系大学生提供一对一服务。民警饶巧云还建立了“饶姐有约”微信群,为大学生朋友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目前,洪山警方正在试点“户籍新政”网上警局。预计本月底,市民关注“洪山公安”微信公众号,点击“办证咨询”栏目,可实现网上预约、预受理,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