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距美术联考仅剩40天 专家:八成考生可以这样快速提分

发布时间:2017-10-22 08:31:3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活动现场

楚天都市报讯 主持人:楚天都市报记者乐毅 采写: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屏乐毅通讯员彭柱武狄奥实习生李志娇

省教育厅日前发布通知,2018年湖北省美术联考时间,提前到今年12月2日举行。

只有40天就要考试了,美术考生们该如何备考?怎样才能冲刺提分?“背画”到底可不可取?近年来美术联考、美术校考的难度和录取率多少?如何评估自己能上什么大学……

针对美术生和家长们的疑惑,10月20日上午,楚天都市报在武汉工商学院举办了第二场“市民有约进高校”公益活动。资深招生咨询专家、湖北美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张吴涛老师,湖北省国画院艺委会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徐进波,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字绘中国》系列作品指导教师李光慧副教授,湖北包装技术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会长周静,职业画家、“三人行”美术工作室杨虎老师等五位嘉宾,现场答疑解惑。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全程直播,吸引了6万多名网友观看。

八成考生能过联考多练色彩和速写可快速提分

美术联考将近,家长们最关心的,是如何快速提高专业课分数。对此,五位嘉宾给出了一致意见:考试要考查的素描、色彩和速写三科中,素描最考验基本功,也最难以速成;而如果找对老师,色彩和速写可能在较短时间内有大的进步。“美术联考有确定的大纲,划定了考试范围,侧重基本功考查,考生只要规规矩矩完成规定动作,一般都能合格。现在很多艺考培训机构把联考研究得很透,速成考生只要认真学习,绝大多数也可以交出非常好的考卷。”张吴涛说,以去年湖北省美术联考为例,1.7万人参加考试,1.3万多人合格,合格率接近80%。“据我观察,大部分美术生只是将美术联考当成上大学的捷径。他们可能没有突出的美术天赋和特别好的基础,要想通过九大美院的校考难度较大。对这些考生来说,文化课与专业课同样重要,因为文化分在总分中的占比较高,决定着他们能不能考上好大学。”杨虎说,“如果考生专业分一般,文化课比较好,建议选择综合性院校。”

徐进波介绍,湖北省招收美术生的综合性高校中,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的折算后录取总分超过700分,武汉理工大学为660多分。“也就是说,要想进‘985’‘211’高校,文化课得很不错。联考前这段时间,考生主攻专业;考完后,文化课一定要跟上。”他说。

校考追求“反套路”近年来考专业美院难度降低

湖北美术学院是全国九大专业美院之一,也是湖北省唯一组织美术校考的高校。该校2017年校考,1万多人参考(已通过所在省份美术联考),约4000人合格,合格率达40%。

那么,什么样的考生适合报考专业美院呢?“我们需要有才情、有基础、能突破的学生,希望他们将来可以引领社会审美的方向。”张吴涛说,全国九大美院2017年校考比往年有了明显变化,“以湖北美院为例:速写考题要求在场景照片中画出三个以上的人物动态,考生一定要思考这些人是什么关系、该如何表现,还要将他们与场景融合在一起,非常强调创作能力;色彩和素描考题中,都出现了组装和拆卸的凳子,每个人看到这些物体,感受会有所不同,考生要把这个不同表达出来。”

虽然要求很高,但实际上,近年来考上湖北美院相对容易了。据介绍,2009年以前,湖北美院每年招生800人,现在则为1700人。与此同时,湖北省参加美术联考的考生人数连续七年下降。数据显示,2016年湖北美院校考分数线为 210分,2017年为220分,只要文化分超过348分,就可以参与投档。“一直以来,我们对考生的语文、英语单科成绩也有要求。学校正在讨论是否取消这一要求。”张吴涛说,有意报考湖北美院的考生,可多多关注该校的招生简章,“一旦取消单科成绩要求,录取分数线可能还会向上浮动。”

美术生就业面变宽更多大型企业急需创意人才

美术生将来的就业,是考生和家长非常关心的话题。事实上,就业状况直接影响着考生选择学校和专业。“我认为,美术素养在未来会越来越重要,美术生会比普通考生更好就业。”周静说,互联网时代,人们越来越重视差异化、独特性,越来越多的企业出现设计人才的身影,“在武汉,良品铺子、仟吉都有几十人的设计部;我的一位开五金公司的老朋友,以前不能体会设计的重要性,现在特别需要好的设计人才。”“各类高校定位不同,比如我校主要培养应用型人才,近几年针对社会需求增设了数字媒体等专业。”李光慧说,武汉工商学院很重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学生们有很多去企业实训的机会。“近三年,经第三方调查机构调查,湖北美院平均就业率为91.8%,对口满意度为83%。”张吴涛说,他发现,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急需美术等创意人才,“比如去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的学生,很多人三年后的年薪就可以达到50万元。这些互联网公司需要有着很好审美素养的人,做出能打动人心的创意和设计。”

那么,除了培养审美素养,美术生最需要提升哪方面的能力?徐进波的答案是:专业技能和团队协作精神;周静则认为,要有实践经验,能快速上手,“当然,如果想走得更远,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较好的英语水平也很重要。”

家长“满载而归”

此次“市民有约进高校”活动吸引了多位美术生家长参加,面对面向专家们请教。

家长田春花特别关心各美术院校的招生政策,此次她争取到现场参加活动的机会,特意带来了女儿之前的成绩单请专家指点,可谓准备充分。她说,专家们的解答让她更有信心,他们的冲刺阶段备考建议也非常有针对性,“我这次是满载而归。我觉得女儿报考湖北美院很有希望。”

家长周夕明驱车数小时,从外地赶到现场。“专家们介绍的内容,对孩子选择院校和专业非常有用。”他说,之前他对美术院校招生缺乏了解,对美术生的就业前景也不太看好,此次活动让他受益匪浅。

“过来人”谈备考

武汉工商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大一学生朱军安,也是一名美术生。此次“市民有约进高校”活动结束后,他通过楚天都市报,与广大美术生和家长分享了自己的备考经验。

朱军安说,湖北省美术联考结束后,不少考生还要奔赴全国各地,参加相关院校的校考。为了提高备考效率,建议考生和家长尽可能地通过网络或其它渠道收集相关院校的招生简章,并进行细致整理,根据考生情况进行筛选,不要盲目报考。

该校艺术设计学院大四学生唐景瑶表示,美术生不要一味追求名校,很多综合类大学的美术专业也很有特色,毕业生很受市场欢迎。他还以自己举例:“我之前参加了《字绘中国》系列图书的设计工作,专业水平和能力都有很大提升,工作也找上门来了。”

唐景瑶建议,美术生进入大学后,不要放松专业要求。“美术生的就业范围很广。画画技能不应只是高考的敲门砖,出了校门也非常有用。”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