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107所高校学子在汉比赛建渡槽

发布时间:2017-10-23 20:13:5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韩晓玲、通讯员王恒、吴江龙)19日至22日,第11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武汉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07所高校的学子们,纷纷在现场架起渡槽,并进行输水加载试验,各种巧妙设计受到专家肯定。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九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本届比赛的赛题结合我国的水资源国情,要求学子们设计并制作渡槽支承系统结构模型。

  在地形复杂的地区修建输水工程,渡槽是一种常见的结构,可以有效减小地形对输水的限制。在比赛现场,各高校参赛队动手制作模型时,充分考虑到渡槽支承系统结构的受力特点、设计优化和施工技术等问题。

  武大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大四学生石福江和小伙伴们捧回“最佳创意奖”。他们在渡槽设计上,通过各种尝试,最终形成了半程折回式大跨度全斜拉桥方案。因模型外观仿佛巨龙盘附缠绕在斜拉桥主塔上,他们给模型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盘龙绕柱”。主塔塔身中间粗两头细的结构特点,充分发挥了其抗轴压及侧向力的力学性能。

  石福江自豪地告诉记者,在输水加载试验中,该模型连续加载6次依然屹立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