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部分高中开设小语种双语班 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17-11-03 19:44:0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 龚雪、通讯员胡培荣)11月3日,武汉大学附属中学高中生在该校报告厅展演话剧,在观众席上,多了一群德国高中生的身影,他们与本校学生交叉入座,不时低头探讨、亲密交流。

武汉大学附属中学副书记苏荣军说,这批德国学生来自德国海登海姆商业学校,是德国当地一所高中与职业技术结合的学校。在为期一周的游学过程中,德国学生在武大附中还体验了古筝、二胡、书法、剪纸、武术表演等中国传统文化兴趣小组活动。

“这是一次全新的文化体验。”德国海登海姆商业学校副校长马特赫说,目前学校还不能像武大附中一样开设一些传统文化、音乐课程。“此次交流也让学生们开阔视野,接纳吸收不同地域、国家的文化,让学生有更加包容的心态,同时通过与中国学生的亲密交流,加深了两国高中生的友谊。”

武大附中副校长徐海介绍,依托于德国政府的DSD语言项目,武汉大学附属中学,与德国的莫尔斯高级文理中学、拜罗伊特高级中学、海登海姆商业学校等多所高中阶段的学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交流、互访活动。该校德语双语种班的学生,在学习期间,也有多次机会到德国高中游学、交流。

记者了解到,武大附中近年走特色化发展之路 ,开设小语种双语班,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目前已开设英语+德语、英语+法语、英语+西班牙语3种小语种双语班,在学校高一至高三开设相关课程,收到较好的成效。选择德语双语种班的学生,只要德语成绩通过DSD二级,可直接申请德国高校,若再参加中国高考达到一本线,可申请德国知名大学。选择法语双语种班的学生,法语水平达到法语二级B1水平,可申请法国任何大学, 若再中国高考成绩达到二本,可以申请法国知名大学。选择西班牙语双语种班的学生,西班牙语达到B1程度,可以直接读圣地亚哥大学本科。

记者了解到,武大附中是我省目前唯一开设德语、西班牙语双语班的高中。武汉市部分高中也开始探索走小语种特色化发展之路,例如,武汉市十四中,开设了俄语班;武汉外校、武大附中,武汉市经济开发区一中,武汉市十九中开设了法语班。还有部分高中开设了日语等小语种兴趣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