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一高校举办“吃苦·宽容·诚信”主题教育活动 德育讲堂引学生共鸣

发布时间:2017-11-05 19:12:37来源:湖北日报网

“吃苦·宽容·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现场。摄影代悦涵。

参与“吃苦·宽容·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的学生合影。摄影代悦涵。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孙欢欢、周帆)“‘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今后一生的路。’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大上,习总书记说的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今天这场讲堂,让我产生了更加强烈的共鸣,懂得了感恩,有了吃苦和勇往直前的勇气。”武汉工商学院2015级会计学专业学生池浩华感叹道。11月3日,该校举办了一场“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争做四可青年——第五届‘吃苦·宽容·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之大讲堂。

  “最美孝心女孩”陈春林来到大讲堂现场分享了自己“背父上学”的孝行。原本陈春林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可惜天降横祸,先是母亲突发脑溢血猝然离世,不久父亲又突发脑梗瘫痪在床。面对突发的家庭变故,善良、坚强的她用自己瘦小的身躯毅然挑起生活的重担。为了继续完成学业和照顾好病瘫在床的父亲,2013年年仅16岁的陈春林决定背上父亲去上中学,一边读书,一边照顾父亲。如此坚持了5年,2017年陈春林被华中师范大学录取,便开始了背着父亲上大学的生活。回忆自己的坎坷之路,陈春林笑着说,自己必须成长。她还向大家分享道,“人生虽有苦难,但不要被困难所吓到,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地面对。等待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那段时光是宝贵的财富。”

  现场学生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的挫折。该校2016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聂本固说,“陈春林和我年龄相仿,却比我坚强很多。她经历了那么多生活磨难,却依然坚强勇敢,乐观向上。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让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克服困难和挫折。” “陈春林的孝心让我很感动。今后,我也会好好孝敬父母,不再抱怨学习和生活中的那些挑战,乐观地去应对。”该校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王浩宇认真地说。

  据本次活动负责人冀雅琴老师介绍,此次该校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和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联合举办大型的“吃苦·宽容·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是为了加强大学的德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锻炼学生克服挫折的坚强意志。接下来,该校还将围绕该主题开展争做“四可”青年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四可”之星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成为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