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世界首台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成功投运

发布时间:2018-01-02 23:20:3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方琳、通讯员王潇潇、高翔)世界首台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成功投运。这一完全基于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研制的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由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潘垣院士、何俊佳教授牵头,袁召、陈立学、李黎团队联合思源电气共同研制。项目投运对我国在该领域抢占世界高端电工装备制造业的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12月29日,在广东汕头,南澳柔直160KV高压直流断路器示范工程启动投产。不同于国外传统的混合式直流断路器方案,潘垣团队首次提出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方案。为了消除知识产权风险,团队更是采用了自主首创拓扑。

  从40kV样机到160kV成型产品,应用环境差、任务重、时间紧等客观条件让研发人员倍感压力。由于是全新类型设备,国内外没有先例可循,团队既要充分论证试验考核参数要求,又要结合现有试验站技术特点制定试验方案。从计算到优化、从验证到生产,半年内,团队加班加点完成了全部工作。

  作为“中国制造2025”首批示范项目,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潘垣团队助力中国电力,将快速开断直流高压大电流的百年梦想变为现实。该成果将为直流断路器新设备产业发展提供经济性更优的解决方案,为柔性直流输电和未来直流电网技术的应用发展提供示范及借鉴作用,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推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走出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