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今年最火的10位女科学家个个颜值惊人,有一位还是咱湖北的!

发布时间:2018-01-14 08:27:23来源:科普中国

1月12日,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共同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

(以姓名笔划排序)

 

王沛芳

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她在水环境保护的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应用实践方面取得了重要创新性成果。

卢艳丽

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研究员

她十余年来开展玉米抗逆基因资源发掘与分子育种研究,为我国作物学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

朱艳

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

她将农业信息学与作物栽培学相结合,发展基于模型的作物生长监测诊断和生产力预测预警技术,为国家粮食安全生产及智能化管理提供数字化支撑。

许琪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她长期从事重性精神神经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

杨莉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

她多年来从事急性肾损伤(AKI)临床防治及发病机制研究,并组织创建AKI自动化预警系统,可从根本上解决漏误诊难题。

吴晓群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系教授

  她致力于研究复杂网络的控制与同步、拓扑结构识别、同步域分岔,及多层网络领域。

  相关报道

  武大教授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研究的课题可运用于疏导交通、控制流行病传播

  图为:工作中的吴晓群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贺俊通讯员阳霖方圆)青年女科学家逐渐成为科技界新力量。13日,记者从武汉大学获悉,该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吴晓群在京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她也是该校首位获此奖励的女科学家。

  吴晓群1978年出生于湖北红安,2000年获武汉大学应用数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武汉大学计算数学博士学位,之后留校任教。现为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兼应用数学系系主任。此次获奖,是因为她致力于研究复杂网络的控制与同步、拓扑结构识别及同步域分岔,及多层网络领域卓有成效的研究。

  如今,吴晓群正致力于复杂网络的研究。什么是复杂网络?“绝大多数人认识的网络,可能只是日常上网用的万维网,但网络的概念很大,我们实际就生活在一个极其复杂的网络中。”吴晓群解释说,每一个人可以看作是网络中的一个节点,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人与事物的关系都可以用一条连边来表示,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庞杂的网络。“当你沉浸在‘双11’狂欢中,淘宝用大数据为你推荐产品的背后,其实就有复杂网络理论的应用。”这个难题攻克后,未来更容易处理复杂问题,如疏导城市交通拥堵、控制流行病传播等等。

  很多人认为女生学不好数学,但吴晓群却称,“女生学不好数学”只是自己给自己找的偷懒借口。“科研之路是循序渐进的,年轻科研人要受得了清贫,耐得住寂寞,潜下心来做自己看中的方向,终将会做出成果,一切都会变得更好。”她说。

沈俊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她从事“新型制冷技术”的基础研究工作,特别是围绕“磁制冷”这一新型制冷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前沿研究工作。

张研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她主要从事神经退行性疾病,特别是阿尔茨海默氏症中神经元凋亡及淀粉样沉积的代谢途径的研究工作。

陶晓明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

她从事无线多媒体通信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在无线多媒体可靠传输、移动网络资源优化和多媒体信息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理论和技术突破。

潘秀莲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她长期致力于碳基纳米材料和多孔氧化物催化材料的制备,及其在能源催化转化中的应用基础研究。

 

2017年度未来女科学计划获奖者

(以姓名笔划排序)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在讲话中表示,在引领科技创新的伟大的征程中,3600多万女科技工作者在科学技术重大、前沿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我国科技大军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宝贵财富。

同时,我国女性科技工作者还存在“高位缺席”现象——在高层次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队伍中,越往象牙塔的顶端,女性越少。这表明,我国女性科技工作者蕴藏着巨大的科研潜力,宝藏等待开发、利用。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是唯一面向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全国性奖项,设立14年来,在培养、发现、举荐优秀女性科技工作者中发挥重大作用。

怀进鹏强调,中国科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为包括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创造更好条件,提供多角度、全链条式的服务,精心办成一批实事难事,切实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把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科技工作者身边。

■链接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共同设立,每年评选表彰10位在基础科学领域取得重要科研成果和突出科研成就的45岁以下女科学家。14年来,共有125位女科学家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