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6所在汉高校的50门课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发布时间:2018-01-15 15:43:53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5日讯(记者明凌翔) 1月15日,教育部首次正式推出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其中,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6所在汉高校的50门课程入选,占比超10%。

据了解,新近涌现出来的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也叫慕课。自2012年以来,慕课迅速在世界范围兴起,这种新型课程及教学模式打破了教育的时空界限、学校的围墙,颠覆了传统大学课堂教与学的方式。

教育部介绍,现在的大学生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对互联网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他们习惯和善于用“互联网+”的方式学习知识、捕捉信息。因此,首次正式推出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目的是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中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深入发展,推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变轨超车”,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首批入选的490门课程分为本科教育课程和专科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其中,武汉大学有24门,华中科技大学有4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有2门,武汉理工大学有5门,华中农业大学有9门,华中师范大学有1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有5门。这些课程多以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为重点,涉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创业以及思想政治等通识教育,在汉高校的开课平台主要集中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应用效果好、共享范围广,也体现了当前中国在线开放课程的最高水平。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动物学科2015级学生彭晓说,从2016年起,便与慕课结缘,相继在网上学习了现代遗传学等15门课程,熟练掌握了微生物学和遗传学实验操作、解剖学知识技能,也学会了如何种各种花草和识别药用植物。更重要的是,这种新颖的教学形式,激发了大学生们的学习自主性,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能力。

据悉,到2020年,教育部将推出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1000个“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而带动1万门慕课和5000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线运行,并推出中国慕课标准,推进慕课学分认定和学分管理制度,创新加大慕课平台开放共享力度,把更多高质量的慕课输送到中西部地区高校。同时,加强师资和技术人员培训,让更多教师会建慕课、会用慕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