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多项警务科技创新获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奖

发布时间:2018-01-15 18:05:3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 通讯员李宗吾)1月15日,记者从湖北省公安厅获悉,我省多项警务科技应用获第七届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

  在2017年公安部组织开展的第七届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的推荐评选工作中,经过项目推荐、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程序,评选出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61项。其中,黄石公安局报送的“如影随形—智能可穿戴式警用枪纲”和宜昌市公安局的“车辆控制器”项目同获一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荆门市公安局报送的“平交路口车辆交汇警示系统”获得二等奖,咸宁、襄阳公安机关报送的三个项目荣获三等奖。

  “如影随形—智能可穿戴式警用枪纲”是运用3D打印技术、嵌入式技术制成智能枪托与手环。当手环和枪支之间距离超过3米,手环就会产生振动,该产品可有效实现枪不离身和后台对枪支的动态管理。目前,该项目成果已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国家发明专利。

  “平交路口车辆交汇警示系统”通过车辆检测单元、无线传输单元、车辆动态信息警示单元协同作用,自动分析支路车辆行驶方向,准确地将车辆到达信息通过无线传输单元传递到LED显示屏,LED显示屏根据接收到的信息控制显示屏发出预警信息,提醒主路车辆减速慢行、注意避让,从而大量减少平交路口的交通事故率和降低事故的危害程度。

  据介绍,湖北省公安厅自去年5月启动全省公安机关科技创新大赛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围绕执法勤务、侦查办案、治安防控和社会管理等日常警务活动,创造了540项各具特色的创新项目。这些项目涵盖服务群众、打击犯罪、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最终目的是减少办事流程,更好更便捷地服务群众和实战工作。

  由于组织得力,在全省营造了浓厚的“全警比武、万警创新”氛围,湖北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处在此次评选中荣获优秀组织奖。该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际警务工作中,这些创新项目体现了显著的效果,具有很高的实战价值,未来将在全警范围内进行推广,推动全省警务工作转型升级,为湖北公安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