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29项科研成果获奖 花生黄曲霉毒素污染的天然克星被找到

发布时间:2018-01-18 15:32:51来源:农村新报

【襄阳政府网消息】 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我省29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中国农业科学院油科作物研究所“花生抗黄曲霉优质高产品种的培育与应用”项目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成果是由该所廖伯寿研究员为首的专家团队主持完成的,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品种权5项。

据介绍,黄曲霉毒素具有剧毒性和强致癌性,其毒性是氰化钾的10倍,致癌能力是二甲基亚硝胺的70倍,而花生及其产品易受黄曲霉毒素的污染。廖伯寿研究员及其团队通过不懈努力,揭示了白藜芦醇对黄曲霉菌产毒的抑制作用,建立了以白藜芦醇为生化标记的抗性辅助选择技术,并利用发明的黄曲霉产毒抗性鉴定方法,对国内外3500份代表性种质鉴定,发掘和创制出台山珍珠、TR594等18份优良抗产毒种质,根据黄曲霉抗性遗传理论,选择以鄂花3号、92系-66为母本,台山珍珠、TR594为父本分别配制杂交组合,通过产毒抗性的表型鉴定和标记辅助选择,选育出抗黄曲霉产毒的优质高产花生新品种中花6号和天府18号。

中花6号是国际上唯一集高抗黄曲霉产毒、高抗青枯病、高白藜芦醇、高蛋白、高产于一体的花生新品种。实验室与田间重复接种测定,高抗黄曲霉产毒在我国主栽花生品种中毒素含量最低(毒素含量仅为对照的11.2%)。两个品种在黄曲霉毒素污染较重的长江流域累计推广4200多万亩,覆盖了适宜产区的30%以上,种植业和加工业增收70多亿元。

据了解,全国花生面积约7200万亩,总产约1690万吨,居全球花生生产国首位,高抗黄曲霉花生品种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