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压缩特长生规模 2020年前取消特长生招生

发布时间:2018-02-24 15:02:35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压缩特长生规模 2020年前取消特长生招生

(图片源自网络)

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23日,记者从武汉市教育局获悉,目前,该市除了少数民办初中和部分体艺特色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外,多数中小学并未单独招收特长生。同时,武汉市中考的体育、艺术加分已经全部取消。

教育部要求,要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尚未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的地方,要从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执行。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在武汉中招录取时,已经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在招生录取时作为参考。将给予有条件的高中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鼓励发展学生兴趣特长。

据了解,武汉市从2011年起,取消了全市“艺术小人才”的中招加分优录政策。从2015年起,武汉市取消了创新素质实践行的优录加分。“目前,武汉市中考优录加分项目大幅减少,取消了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23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市一些民办初中了解到,近两年,这些初中每年会招收10余名体育、艺术特长生。十一崇仁初中负责人介绍说,去年,该校招收了10名足球特长生和4名田径特长生,“为了推动校园足球的普及,就招收了一些有足球特长的学生。这些学生必须通过区体卫艺站的专业测试。而田径是学校的特色,每年培养的一批田径特长生会被十一中、十七中等省级示范高中录取。”

武汉第一初级中学负责人表示,学校每年会招收一批篮球、足球特长生,人数都控制在10人以内。同时,武汉一初慧泉中学也会招收一批艺术特长生,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

业内人士表示,教育部控制特长生的招生规模,是为了让择校热降温。但是,学校要改变目前单一的注重文化成绩的评价方式,肯定需要招收一批体育、艺术方面的特长生,活跃校园氛围。同时,“高中要改变目前的‘千校一面’,走特色高中发展之路,也会招收一定的特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