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这所高校寝室推“民主熄灯”,没想到……

发布时间:2018-04-06 15:04:35来源:青春湖北

导 读

大学宿舍要不要限电、断网?一直以来,对于这个问题,网友也争论不休。最近,湖北一高校让学生自己决定是否熄灯引发关注。

23点要不要强制熄灯?对高校来说,这是个永恒的话题。

学校一般认为,强制熄灯,能保证学生睡眠,提高第二天早上的到课率,甚至减少寝室成员间“早睡”“晚睡”的矛盾;可学生们往往激烈反对:我还有作业没写、我还没来得及洗澡、我还要追剧……

众口难调,如何调和?3月21日起,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民主熄灯”活动,决定用40天的时间,让学生们自主决定是否强制熄灯。

这一事情在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

自主熄灯率明显上升

据报道,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正在尝试一项“民主熄灯”的活动。从3月21日起,在40天内每天提醒学生到时自觉熄灯。期满后,如效果足够好,则以后不再强制干预熄灯,否则会施行强制熄灯。

如此做法,等于设置一个缓冲期,在此期间试行将“熄灯权”下放给学生,同时辅以柔性科学的管理,监测学生自觉性及执行效果。待试行期满后,再决定是否强制熄灯。

一开始,校方负责人还担心完全依靠学生自觉,效果会不会好?然而,效果出乎意料,3月21日第一天,一共8栋宿舍楼,大部分自主熄灯率在40-50%,之后每天,这一数据都在明显上涨,3月30日,绝大部分楼栋的熄灯率已达到90%以上。

该院机械与电气工程系大四学生韩崇说,“公开信里有句话深深打动了我,你们都是‘大人’了,你们必须长大!我感觉到,我们受尊重,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大四了又忙实习又忙毕业论文,时间很紧张,但他愿意为此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以前都是晚睡赶论文,今后就早睡早起干活。

大学生的睡眠状况

关于大学之所以强制熄灯,并不是毫无根据,“晚上不睡、早上不起”“越睡越晚”已经成为众多大学生的通病,网络上甚至出现了“熬夜修仙”的流行语。大学生的睡眠状况究竟如何?哪些因素影响了大学生的睡眠质量?去年曾有机构做出调查,结果如下:

超四成大学生零点以后入睡

平均睡眠时长为7个小时 超两成睡眠不足6小时

“玩电子设备”是熬夜主因

约七成大学生有失眠问题

近四成大学生睡眠质量差

睡不好的最大影响是“精神状态不佳”和“学习效率降低”

多数网友赞同熄灯

很多人大概不能理解,大学生宿舍晚上要不要强制熄灯,为何成了一个无解的争论。但事实确实如此,赞成者认为此举可以让学生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保证第二天的学习质量,而不熄灯会让一些人产生熬夜依赖,伤害自己身体,也影响他人。

反对者则认为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要学会对自己行为负责,学校不应过多干预其行为,而且一些大学生熬夜也是为了学业。双方谁也说服不了谁。

但是从评论来看,大部分表示支持熄灯的网友,理由是,如果你也遇到这样不自律的室友……

也有网友认为,熄灯是权利,自由熄灯也不是很难做到……

该大学的民主熄灯实验,关键在于让学生自觉养成了自律的习惯。该校负责人表示,“人天生就是向上的,只要给他尊重,他会选择最好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