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楚才竞赛小学生借作文吐露心声 《奥数取消了》爸爸又不陪我了

发布时间:2018-04-11 07:55:23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昨从楚才竞赛委员会获悉,7万余份楚才试卷历时半个多月的“过五关斩六将”后,12%的试卷已顺利进入终评。

谁将成为“华侨城杯”第34届武汉国际楚才作文竞赛的最闪“楚才”?哪篇文章才是最牛“神作”?由30余位特级教师、资深媒体人、学者、高校教授、作家组成的“大咖”评委近期将作出最终评定。

来自楚才作文竞赛组委会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楚才不仅仅是选手们展示文笔才华的赛场,也成为许多选手吐露心声、释放压力与苦恼的“寻梦园”。

【奥数取消了】

爸爸“失陪”了。真的解放了?

一份楚才作文竞赛委员会试卷统计分析表显示,小学五年级组1.6万余份试卷中,有4068名选手选写了《奥数竞赛取消了》这一题。让评委们惊讶的是,题目只有简简单单七个字,却让考生们百感交集,也引出了不少背后的故事。记者发现,竞赛取消让不少选手感到轻松,表示终于有时间学自己喜欢的科目,而有的选手却有了新的苦恼。

“三月,是令人害怕的季节;三月,是令学生发疯的季节;三月,是各大竞赛齐聚一堂的季节。但,今年三月,奥数竞赛取消了。”有选手写道,“竞赛取消了,我拿什么去读好初中呢?”还有的孩子写道,奥数竞赛取消了,他的培优之路却更繁忙了,“老妈又给我报了语文速成班、100天内说出一口英语班、快乐成长班……原本因为奥数取消而好不容易空闲下来的周末,瞬间又被填满。竞赛取消了,而我真的解放了吗?”

还有一篇作文引起评委们的传阅。“奥数虽然像怪兽一样吃掉了我的课外生活,但它却让我获得爸爸的陪伴。”文中提到,爸爸曾在外地工作三年,在他的成长路上,爸爸是妈妈嘴里的“甩手掌柜”,他和爸爸也不那么亲近。可自从学奥数后,数学“底子”更好的爸爸主动陪他做题,让他感受到了难得的父爱与陪伴。“如果不学奥数了,爸爸还会陪我吗?”

“孩子们有这样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他们以及父母都为此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和代价。”阅卷评委之一、华师大附属华侨城小学教导主任张农说,孩子们对奥数的感情是复杂的,无论喜不喜欢,他们都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在临考之前突然取消,难免会带来冲击和失落。除此之外,他们还会面临着迷茫:过去,一张奖证或许是好学校的敲门砖;现在,突如其来的取消,让他们的计划突然落空,也会有慌张。“其实孩子们的焦虑,背后是家长的焦虑,也是整个社会的焦虑,一场竞赛取消了,但孩子们的负担真的减轻了吗?”

“这个题目引起孩子们的热议,可以看出他们的确心里有很多话想说。”阅卷评委、崇仁汉滨小学语文老师王丽娟说,这道题看似简单,但却能反映出孩子们的真实内心,升学、培优、亲子陪伴……这些都是占据他们小小内心的大苦恼。“我觉得家长们应该借奥数取消的机会,和孩子们聊聊,自己也应该反思,到底应该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

【邻家有牛娃】

妈妈“狮吼功”:看看人家

回收的近1.4万份小学四年级试卷中,有65%的选手选写了半命题作文——《邻家——》,而在这8404份作品里,不少孩子自曝天天生活在“别人家孩子”的阴影中。

一位小选手以《邻家的孩子》为题开篇写道:“邻家的孩子考双百,你再看看你!”妈妈又用起了她的“狮吼功”。“数学96、语文90.5,不是进步了很多吗?”我小声嘟囔了一句。哎,真是没办法!上次我考八十几,妈妈说邻家的孩子考九十几,这次我考九十多了,妈妈又搬出邻家的孩子说人家考双百……我到底有啥错?我看我最大的错就是当了“牛娃”邻居。

“妈妈总是拿我跟邻家的小宇比,动不动张口就是,‘你看看人家小宇……’是的,我不否认小宇的确很优秀,可我也有我的优点呀。最起码,我不会拿你跟小宇的妈妈比,尽管他的妈妈工作体面,衣着光鲜,谈吐高雅,连参加班上的“美食大PK”都能傲视群雄。但,我从不羡慕小宇有个‘万能妈妈’,因为我始终记得你是给予我生命的那个人,你是那个11年来含辛茹苦陪伴我长大的那个人,你是我最爱的妈妈。”有小选手借《邻家的“万能妈妈”》为题,既表达了自己被妈妈拉入与邻家小孩的各种攀比的无奈,又摆明了一个态度:邻家的“万能妈妈”再好,还是不如含辛茹苦陪伴自己长大的妈妈。

【“学霸”和“玩霸”】

“学霸”被孤立 “玩霸”被对立

在小学四年级组里,《学得最好的vs玩得最棒的》这个题目所呈现的“派别之争”而导致的各种苦恼也引起了楚才阅卷评委的广泛关注。

一位小选手在文中讲述了一个令自己十分费解的现象:班上有个女生是“卡牌王”,这点令众多男生都很服气。然而,这样一个有特长的同学,却不受老师和家长们待见,因为成绩不好。当他告诉妈妈,老师把“卡牌王”调给他当同桌时,妈妈如临大敌,“她会影响你的,你跟她不是一个层次的,你是要上名牌初中的,不能成天跟她混在一起……干脆妈妈跟老师说,给你调个座位。”

另一位小选手感叹,班上的氛围被“学霸派“和“玩霸派”搅得终日无宁,两个派别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虽然班级荣誉越来越多,但人心都快散成了一盘沙。

楚才作文竞赛资深评委、卓刀泉小学教师向志英认为,在许多孩子甚至大人的传统思想里,对“玩霸”的理解是片面的,认为“玩霸”就是贪玩、淘气不爱学习的孩子,往往人为地把爱学和爱玩的孩子推到了对立面。这种矛盾也诱发了孩子们的苦恼,“学霸”被孤立,“玩霸”被瞧不起。孩子们的苦恼其实也折射出成人对优秀孩子的评价标准,还是以学为王,比较单一。

武汉晨报 记者向洁 陈晓彤 通讯员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