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改行”学中提琴两年 武汉女生被五所世界名校录取

发布时间:2018-04-11 08:01:26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杜睿思在校内练琴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裕 通讯员郭松 王琼 摄影:记者萧颢

还记得电影《花样年华》里面的一段中提琴配乐吗?正是被这段独奏打动,武汉一名高中生放下了练习12年的小提琴,拿起了中提琴。

两年过去,这名女孩最近被全球排名第三的音乐学院——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录取,她同时还收到了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美国曼尼斯音乐学院等其他4所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她的名字叫杜睿思,是湖北省水果湖高级中学的高三学生。

“车祸现场”到“位列三甲”

杜睿思师从西安音乐学院的王恪居教授。王恪居22岁就成为了西安音乐学院的中提琴教授,现任西音小提琴与中提琴教研室主任,几乎囊括了中提琴在国际音乐比赛的所有奖项。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他的开场白却是,“一开始我是不想要这个孩子的。”

王恪居说:“杜睿思第一次在我面前演奏时,简直就如‘车祸现场’惨不忍睹。虽然学了近12年的小提琴,但用专业的眼光来看,全是毛病。”

在杜睿思父母的坚持下,王教授还是收了这个徒弟,不料才上第一节课,王教授对杜睿思的认识就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我印象太深了,第一次给杜睿思上课,她身上表现出来的潜质令人惊叹,尤其是音准和领悟力。”“她是我教过的所有学生中,天分最好的三人之一。”王恪居如今这样评价杜睿思。要知道,她“改行”学中提琴不过两年。

苏州结奇缘,受邀成为副首席

2016年,杜睿思收获了惊喜——她的天赋和演奏水准,得到了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教授丹尼耶尔·法瑞纳的欣赏和认可。这一切要从2016年苏州-美国茱莉亚大师班音乐节说起。

杜睿思说,那天中午,离上课还有一个多小时,杜睿思在丹尼耶尔的教室独自练琴。此时,丹尼耶尔和另外一个老师从走廊经过,听见杜睿思的琴声,很惊讶地从窗口注视着她。杜睿思回忆,听完演奏丹尼耶尔笑得十分开心,并走进教室握着她的手说:“很期待与你一起上课”。

更让杜睿思惊讶的是,仅仅上了一节课,丹尼耶尔就邀请杜睿思作为她的副首席,一起参加师生交响乐演奏会。随后,杜睿思每天都和丹尼耶尔一起排练,并成为了好朋友。2016年圣诞节前夕,丹尼耶尔还通过远程视频指导杜睿思的练习。

曼尼斯面试,罕见的30分钟演奏

今年2月,去美国面试前,王恪居教授给杜睿思推荐了一位制琴师,为她精心挑选了一把中提琴,堪称量身定制。杜睿思尊称这把琴为她的“男朋友”并取名为索恩。

美国当地时间3月1日,杜睿思走进了曼尼斯音乐学院。杜睿思的母亲告诉记者,当时考生是在双层加厚玻璃的金属门后演奏,其他学生演奏时外面几乎听不见声音,可是杜睿思演奏的时候,她那把量身定做的中提琴,琴音穿透力之强,能让房间外的人都听见。以至于演奏中间,有面试教授对她的中提琴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她便上前展示自己的“索恩”。当杜睿思演奏完所有曲目时,已经快半小时了,而一般学生的音乐面试在十分钟左右。

3月2日,杜睿思又凭借优异的表现,赢得了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面试官的认可。其实去美国之前,杜睿思已经收到了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杜睿思说,面试她的教授们,除了专业水准之外,更看重学生身上的灵性,表演时的自信心,对音乐知识的领悟,以及对音乐和求学的态度,“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可塑性。”

杜睿思说,自己很幸运遇到了多位良师,最想感谢一是王恪居教授,让她走上了专业的道路;另一个则是班主任王雪老师,一路鼓励和支持自己。

今年6月,杜睿思将手握两万美金的奖学金,正式前往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