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厉害了!武汉一小学3年级学生用文言文给老师写“情书”

发布时间:2018-04-11 09:14:34来源:语音读报

本报讯(记者向洁 通讯员乐钢 胡庆梅 胡蕴芬)用英语小作文向语文老师“表白”,用文言文给英语老师写“情书”,用手绘漫画跟数学老师发送“爱的密码”。遇上这样的学生,作为老师该怎么办?

近日,江岸区沈阳路小学三(3)班学生杨演桦的三篇随心之作在微信朋友圈中被频频转发,其中最受关注的当数其中一篇题为《吾最爱之师——白师》的文言文:师姓白,性如蜜,令吾温暖亲切。初遇白师,心忧师严且厉,后遇一事令悟白师严且柔。一日白师课上,吾同窗忘带朱笔向吾借。白师旋近吾等身,曰:“汝忘吾言朱笔需自备,非可借之物。”吾暗思:“师将怒乎? 友将受罚乎?吾将受累乎?” 友曰:“吾忘矣。“汝忘着履,孰假履于汝?”白师笑曰。同窗愧,曰:“吾明矣,必不贰犯。”白师轻触其肩,颔首示其归座。彼继攻读,吾心安,悟师严中有亲。

吾师众多,其人厉者有之,柔者有之,唯白师一笑谈令吾明理谨记至深。刚柔并济,敬之爱之唯吾白师。

该文“出炉”后,引得众多圈友点赞,更有留言称其为古文“神娃”。9日上午,记者在沈阳路小学找到了作者本人。眼前的杨演桦瘦瘦小小,短发齐耳,鼻梁上架着一副粉红色的眼镜,眉梢嘴角透着女孩子特有的腼腆。

杨演桦告诉记者,学校发起了一个题为《我心目中最喜欢的老师》的征文活动。她为此还苦恼了一番,因为教她的老师各有所长,她不知道写谁好。于是,抱着好玩的心态,她用英文写了语文老师,用漫画刻画了数学老师,用文言文呈现了一个“严中有亲”的英语老师。其实,写《白师》还是费了一番心思,此前她还写了一篇近700字的白话文,比较全面的描述了英语老师白浪受人尊敬与喜爱的种种缘由。在经过反复品读推敲后,她决定选择了一个最突出人物个性的场景“翻译”成了文言文。

“同样是写身边的老师,她用了三种风格迥异的表达方式,虽然语法稚嫩,但我看到了思想的光芒和兴趣的火花,这些还是值得鼓励的。”三(3)班班主任、语文老师张静霞说,在班级里,杨演桦就不喜张扬,做起事情来却是十二分地细心。就拿写作文来说,别的学生写完后即算大功告成,她还会画上几幅漫画,让读者在品读文章之余通过漫画再加深意境。除此之外,杨演桦还经常在班里客串“小助教”。每周三下午第二节课是学校《走进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研读时间,班上的学生们就会轮流走上讲台,围绕《弟子规》《大学》等开展“小助教”活动,平日话不多的杨演桦这个时候就会变得格外活跃。

除了学校的熏陶,杨演桦笑称自己敢于挑战文言文写作离不开一个“严妈”。杨演桦说,从幼儿园开始,妈妈就爱给她讲故事,还经常带她去少年儿童图书馆看书、借书。五六岁时,妈妈让她读《大学》《老子》这些“古书”,她虽然不大懂可还是背了下来。无论寒暑,每天早上5点50分,她都会准点起床晨读古文诗词二三十分钟,妈妈也常常陪她一起读,遇到不懂的字词句,妈妈会一一讲解给她听。晚上,她会坚持做一篇小古文阅读。别的同学可能会觉得这样很枯燥,她却在这样的日积月累中得到了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