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评出首批中小学教育名家 32位优秀教师校长脱颖而出

发布时间:2018-05-25 07:35:47来源:湖北日报

  他们身上,凝聚了教育家的特质——

  湖北评出首批中小学教育名家

  湖北日报讯(记者方琳、通讯员梁炜)5月24日,荆楚教育名家教书育人研讨会在武汉举行,32位优秀教师、校长现场交流了各自的特色教育思想、理念。这也是我省自2010年实施“楚天中小学教师校长卓越工程”以来,评出的首批教育家型教师、校长。“教育是一盏传承的马灯。”恩施一中教师尹应睿,给山村孩子带来莫大希望;“我愿做中国大地上的‘教育守望者’,倡导‘有根的教育’。”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多年来一直坚守新自然教育;“成长的关键是:你是否具备关键能力?”华师一附中校长周鹏程把一所名校带入关键能力培养的新阶段;“你所读过的每一本书,都是你未来生活的底牌。”襄阳松鹤路小学教师李伶致力建设书香校园,夯实学生成长底牌……

  32位优秀教师、校长讲述成长经历,讲述教育故事,各有特色,让人回味。据了解,2010年,我省启动实施“楚天中小学教师校长卓越工程”,分阶段、有计划地持续跟踪培养,经过8年多不懈努力,32位优秀教师、校长从4000多名培养对象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荆楚教育名家。

  他们因何当选?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涂艳国等专家评价,因为他们诠释了挚热的教育情怀、卓越的教育业绩、先进的办学理念和高超的教学艺术;他们身上,凝聚了教育家的特质——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教育个体的尊重,对教育规律的遵循,对教育本质的回归,对教育境界的探求。

  省教育厅厅长陶宏说,教育名家培养是一个人才支持项目,不是一个评先表彰项目,遴选出一批优秀教师、校长不是这项工作的终结,恰恰意味着系列培养支持工作的开端。“有一个现象,不得不让人反思,江浙、广东深圳一带有很多名师名校长都是从湖北走出去的,他们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湖北任教,为什么在湖北之外开花结果?主要原因,还在于我们搭建的交流展示平台不够多、不够充分。”陶宏说,各地教育部门要当好“协调员”,当好“服务员”,当好“辅导员”。要着力搭建好教育实践平台、思想发展平台、学习培训平台、交流展示平台,打造荆楚教育名家,书写教育奋进之笔。

  年内,省教育厅将出版集结首批荆楚教育名家研修成果的图书《教育的境界——荆楚教育名家行思录》。

  具体名单:  

  名校长 

  姓名 单位

  周鹏程 武汉市华师一附中

  张基广 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

  张兰喜 黄石市黄石七中

  伍学明 松滋市实验初中

  张德兰 襄阳市恒大名都小学

  皮建明 黄冈市实验中学

  高圣奉 宜昌市夷陵中学

  张金豹 武汉市二桥中学

  胡文生 黄冈市黄梅县育才实验学校

  李伶 襄阳市松鹤路小学

  何兰田 黄冈市黄冈中学

  董云 宜昌市枝江一中

  万玉霞 武汉市常青树学校

  彭小芹 潜江市江汉油田实验小学

  王昌胜 宜昌市宜都市创新实验学校

  付全新 宜昌市宜昌一中

  郭茂荣 黄石市黄石八中

  名教师

  姓名 学科 单位

  朱道荣 物理 荆州洪湖市教科所

  黄莉 语文 监利县实验小学

  尹应睿 语文 恩施市第一中学

  赵晓英 科学 荆门东宝区象山小学

  阮征 数学 武汉吴家山三中

  陈笑萍 语文 黄石市武汉路小学

  余锦银 数学 黄石大治一中

  顾静 体育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李玲 数学 武汉开发区第一初中

  郑蕾 幼教 空军武汉蓝天幼儿园

  徐莉 综合 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

  王立文 数学 荆州江陵资市中学

  李红 语文 孝感市实验小学

  陈良俊 数学 武汉吴家山三中

  吴平 数学 襄阳市荆州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