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今年武汉小学初中划片公布:“多校划片”范围扩容 武昌试点入学网上查询

发布时间:2018-06-16 07:38:0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贺俊柯称徐啸寒揭明玥张裕

你家孩子户籍所在地对口哪所学校?小学毕业后升入哪所初中?昨日,武汉市今年中小学对口服务片区陆续公布。记者发现,今年入学对口服务仍以单校划片为主,局部地区试行多校划片。与去年相比,今年“多校划片”的学校增加,武昌区首次试点入学网上查询。

各区公示对口划片范围

目前,武汉市江岸区、江汉区、硚口区、汉阳区、东西湖区、黄陂区等区的小学、初中招生信息,都已上网公示。从公示情况看,小学服务范围都是根据学生户籍、居住地,很多细化到具体的门栋。而初中升学,有的是依据学生户籍、居住地,有的则是根据学生所读小学。“少数还未上网公示的,也都会在近几天公示。”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区教育局根据本区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社区单元等因素,合理安排学校招生计划,为每一所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划定服务范围,并于6月15日至18日向社会公示。

据了解,各区中小学的对口划片范围,几乎都是在各区政府官网上进行公示,有的学校也在校门口对其所在的服务范围进行了公示。

入读何校网上一查便知

没有文字,没有图表,武汉市武昌区教育局开发的“武昌小学入学查询系统”正式上线,哪里不清楚点哪里,对口划片动动手指,一目了然。市民可以通过登录网页(http://121.40.171.59:8060/wcxqcx/areaIn-fo/front/toSearch.html)查询。登入查询系统后,呈现的是武汉地图,武昌区所有小学都会显示在地图上,点击武昌行政区任何位置,即可出现对口小学。如果想查询某小学,只要在查询栏输入小学名字,就会显示出该校周边地图。

如果想确认自己所在小区对口哪所小学,只需在地图上点击市民所在小区即可。如记者点击地图上的沙湖明珠小区,即刻显示对口学校为武昌区大东门小学。而点击凤凰山社区,地图上显示对口小学为武昌区昙华林小学。

多校划片范围今年扩容

今年,武汉市中小学对口服务仍以单校划片为主,部分区试点“多校划片”。据了解,热点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招生,即某一片区不止对口一所小学,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公平选择到热点初中就读。

今年,硚口区推行多校划片的有3所学校,分别是十一初、六十四中和武汉四初。其中,十一初周边的汉西小学、长征小学、东方红小学3所小学毕业生可自愿报名,通过电脑派位升入十一初中。六十四中除了招收中山巷小学、义烈巷小学、建乐村小学、井冈山小学、行知小学5所小学的毕业生外,还面向崇仁路小学、崇仁寄宿小学、体育馆小学、红旗村小学4所小学实行多校划片。武汉四初除了招韩家墩小学、山鹰小学、硚口区实验小学3所小学的毕业生外,还面向水厂路小学、新合村小学、太平洋小学3所小学实行多校划片。

今年江岸区“多校划片”扩大至三十中学、警予中学和育才中学,预计将新增优质学位至少450个。目前,江岸区中小学划分为三大学区:六初育才学区、二初育二学区和七一长春学区。如在武汉六初校区内新开1—2个三十中学新生实验班,留在三十中学本校学生也同步享受六初优质资源;今年在警予学校内设二初警予校区,二初委派骨干教师任教,通过电脑派位新增45个优质学位;在七一中学校区内新开1—2个育才中学新生实验班,留在育才中学本校的学生同步享受七一中学优质资源。

对纳入江岸区多校划片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可于6月19—21日进行网上报名,6月23日实施电脑派位,若报名数大于试点学位数,采取电脑派位的方式,按计划确定录取名单;若报名数小于试点学位数,直接录入该校。6月24-26日公布电脑派位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