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民族法制宣传鄂西行]长阳立法工作居全国民族自治县前列

发布时间:2012-07-18 22:20:43来源:SRC-13
    

  相关链接:[民族法制宣传鄂西行]长阳发展软环境提高企业家幸福感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安亚辉)7月13日,2012年湖北“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法制宣传鄂西行”采访团在长阳采访时了解到,该自治县无论立法数量还是质量,都居于全国民族自治县的前列,立法工作得到了全国人大民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功平介绍,自治县人大依法充分行使立法权,根据自治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先后制定、修改、废止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26件,其中修改9件,废止1件,现行有效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16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旅游、民生等各个方面。王功平说,立法工作为自治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条例》于2009年11月1日颁布施行,是全国第一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地方法规。县卫生局局长董新华告诉记者,条例实施后,规范了农民的参合行为和政府责任,在全省、全国都产生了示范作用。该自治县农民参合比例2003年只有63%,条例实施后近三年一直稳定在99.5%以上。一些患有大病长期没有治疗的农民在新农合报销的帮助下也得到了救治,参合农民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长阳是“长阳人”的故乡,土家族的摇篮,文化遗产底蕴深厚。为了加强民族文化的保护,长阳自治县人大制定了《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条例》,并于2006年6月10日开始实施。

  据自治县文化局局长胡世春介绍,该条例施行以来,一批高龄优秀民间艺人享受了政府补贴,撒叶儿嗬、都镇湾故事、长阳山歌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长阳被国家文化部再次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文化之乡”。

  资丘镇村民张言科曾是农村信用社的信贷员,掌握很多种民间艺术。以前,在农村从事民间艺术常常被看作“游手好闲”。自从被评为民间艺术传承人后,张言科传承民族文化的信心和兴趣大大提高,他还自己组织了40多人的表演团队,到学校为学生上课,带动并激发了一批民间艺人保护、传承民族文化的热情。